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311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2019/08/23 09:35:40 網誌分類: 教育
23 Aug

master曾

311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我們的目標:

1引導香港人用規範化的語法講「地道」的普通話。

2恊助新移民學習講「地道」的廣東話。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五星級官方網站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谷歌

https://blog.stheadline.com/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

 

 

(5091)普通話說:蚍蜉戴盆(pí fú dài pén)

解說:

蚍蜉戴盆是成語,比喻能力低而承擔的任務極重

也比喻不自量力

蚍蜉,是漢語詞彙,漢語拼音為pí fú,是白蟻的別稱。

蚍蜉屬於一種體型相對較大的螞蟻,牠喜歡生活在潮濕溫暖的土壤之中。

有一定的毒性,常用來指自不量力的人。 

出處漢焦延壽易林》卷十三:「蚍蜉戴盆,不能上山。」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冇咁大個頭唔好帶咁大頂帽

(意思是若戴上一頂比自己的頭大得多的帽子,就會不合襯,而且戴得很辛苦,這句俗語是一個生動的比喻。)

 

(5092)普通話說:輕而易舉(qīng ér yì jǔ

解說:

輕而易舉是成語,形容事情容易做,不費力,省事。

比喻做事情毫不費力。

輕:輕鬆;舉:向上托。

出處《詩經大雅烝民》:「人亦有言,德輶如毛,民鮮克舉之。宋朱熹注:言人皆言德甚輕而易舉,然人莫能舉也。」

出處楊朔《漁笛》: 「事情並不像宋福想的那樣輕而易舉。」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水牛背上掛樹葉

(意思是易過借火)

 

(5093)普通話說:濫竽充數(làn yú chōng shù)

解說:

濫竽充數是春秋戰國時期的歷史典故

字面意思是說:不會吹竽的人混跡在吹竽的隊伍裡充數。

比喻沒有真才實學的人,混在行家裡面湊一個數,或比喻拿不好的東西混在好的裡面。

有時候也用來表示自謙,說自己水準不夠,只是湊個數而已。比喻沒有真才實學的人混在內行人之中,以次充好。

:失實的,假的;:古代的一種樂器;充:冒充;數:數目。

出處1葉聖陶倪煥之》:「這當然不能讓任何人濫竽充數。」

出處2鄒韜奮《抗戰以來》二七:「言調整人事,濫竽充數依然如故。」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阿二吹笙

(阿二是一個漢語詞語,讀音是ā èr,意思是民間傳說中傻頭傻腦,自作聰明的人。)

 

(5094)普通話說:連更徹夜lián gèng chè yè

解說:

連更徹夜是成語,形容辦事趕緊,毫不拖延。

同「連更曉夜」。

1.      出處明·馮夢龍《喻世明言》第36卷:「宋四公思量道:梁園雖好,不是久戀之家。連更徹夜,走歸鄭州去。」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嗱嗱聲

(意思是表示趕緊去辦某事的意思。)

 

(5095)普通話說:和氣致祥,乖氣致異(hé qì zhì xiáng,guāi qì zhì yì)

解說:

和氣致祥,乖氣致異是成語,意思是和睦融洽的氣氛可致吉祥,不和諧的氣氛則招致災禍。

和氣:溫和的氣象;致:招致;祥:吉祥;乖氣:不和諧的氣氛;戾:罪過。

出處《漢書劉向傳》:「由此觀之,和氣致祥,乖氣致異。祥多者其國安,異眾者其國危,天地之常經,古今之通義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一人少句相嗌唔好口

(所謂〔一人少句〕,就是〔每個人都少說一句〕,就是叫大家停口。而〔相嗌〕,就是相互〔嗌交(吵架)〕。)

 

(5096)普通話說:不哼不哈(bù hēng bù hā

解說:

不哼不哈是成語,意思是不言語,該說而不說,帶有貶義。

出處馮志《敵後武工隊》第十三章一:「算啦,大家不哼不哈,就當沒有這碼事,回去吧!」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出少句聲當幫忙

(意思是吵架要出聲說話,〔出少句聲〕也就是〔停口〕的另一種表達了。

粵語中表示爭吵的詞有很多,例如〔嘈交〕、〔嗌交〕、〔嗌霎〕、〔鬧交〕等。

 

(5097)普通話說:腳踩兩隻船兒(jiǎo cǎi liǎng zhī chuán ér)

解說:

腳踩兩隻船兒是成語,比喻對事物的認識不清而拿不定主意,或為了投機取巧而跟不同的兩個方面都保持關係。

 一般形容玩弄他人感情的行為,含有貶義。亦作腳踩兩邊船。

出處1 吳晗朱元璋傳》第三章三:「國珍一面向西吳進貢,一面又替元朝運糧,腳踏兩隻船,左右搖擺。」

出處2 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二部二五:「蕭隊長尋思,這人原先膽子小,幹啥也是腳踩兩邊船。」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兩騎牛

(比喻不能決定往哪一方面走好,或暗喻處在相敵的雙方當中,相機行事。) 

 

(5098)普通話說:抓耳搔腮(zhuā ěr sāo sāi)

解說:

抓耳搔腮是成語,形容焦急、苦悶,生氣時想不出辦法的樣子。

也形容高興得不知怎麼辦才好的樣子。

出處1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三十五回:「多九公道:'那送禮人說:國舅因今日王妃進宮,送這禮物,預備王妃賞賜宮人。豈非送給林兄麼?唐敖聽了,只急的抓耳搔腮。」

出處2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五十一回:「姚鴻生那裡經見過這種境界?直喜得他抓耳搔腮。」 

出處3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九回:「後來劉大侉子一五一十統通告訴了他,才把他急得抓耳搔腮,走頭無路。」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怕咗你先怕米貴

(意思是被某人長時間纏繞後,對其表示無奈和厭煩。

因為米是生活必需品,人們固然害怕米價升高,但若害怕某人的程度甚於害怕米貴,那就說明他很可怕了。〔先〕是〔才〕的意思。)

 

(5099)普通話說:蒙混過關(méng hùn guò guān )

解說:

蒙混過關的意思是用欺騙的手段逃避詢問或審查。

出處1林予《雁飛塞北》第34章:「你是想靠這場大水來蒙混過關!不行,這一關你過不了。」

出處2《中國紀檢監察報》: 「她四處做手腳,造假象,為調查設置障礙,企圖蒙混過關。」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側側膊

(意思是想藉故蒙混過去)

 

(5100)普通話說:波波碌碌bō bō lù lù

解說:

波波碌碌是成語,形容奔走忙碌的樣子。

出處·馬致遠薦福碑》第二折:「指望一舉狀元及第,崢嶸發達。誰想今日波波碌碌,受如此般辛勤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踢曬腳

(形容非常忙碌的狀態)

 

(5101)普通話說:好亂樂禍(hào luàn lè huò)

解說:

好亂樂禍是成語,意思是喜歡搗亂和闖禍。 

好、樂:喜歡,喜愛。

出處《晉書·卷一百·列傳第七十》董仲道:「君豺聲豹視,好亂樂禍,若天下騷擾,不作士大夫矣。」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搞出個大頭佛

(意思是闖禍或惹出了麻煩事)

 

(5102)普通話說:落落大方(luò luò dà fāng

解說:

落落大方是成語,意思是指人的言談舉止自然大方。

落落:坦率,開朗的樣子。

形容言談舉止自然大方。 

出處清·石玉昆三俠五義》第69回:「杜雍卻不推辭,將通身換了,更覺落落大方。」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冇計較

(意思是指對人很大方,不斤斤計較)

 

(5103)普通話說:信口開河(xìn kǒu kāi hé

解說:

信口開河是成語,意思是比喻隨口亂說一氣,指說話沒有根據,不可靠。

信口:隨口;開河:說話時嘴唇張合。

 出處自 · 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三折:「你那裡休聒,不當一個信口開河知。」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口花花

(形容多嘴)

 

(5104)普通話說: 擺龍門陣(bǎi long mén zhèn)

解說:

 擺龍門陣是方言,形容閒談、聊天。  

出處1杜鵬程《保衛延安》七:「戰士們一有空閒,就擺龍門陣。」

出處2《當代》1981年第3期:「就像四川人所說的 擺龍門陣 那樣,講了他參加幾次戰鬥的經過。」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打牙較

(閒談、聊天)

 

(5105)普通話說:大步流星(dǎ bù liú xīng

解說:

大步流星是漢語成語,形容步子很大;走得飛快。

出處1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二部二四:「聽到叫他名字,他大步流星的邁過去,把它牽上。」

出處2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二部六:「他在扒犁的近邊,大步流星地走著。」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話都冇咁快

(事情進展比說的還要快)

 

(5106)普通話說:二桿子(èr gān zǐ)

解說:

二桿子是方言,指人的脾氣莽撞、火爆。

出處1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一卷第五章:「這些各村集中起來的二桿子後生,在公社武裝專幹的帶領下,在集市上沒收農民的豬肉、糧食和一切當時禁賣的東西。」

出處2王朔《玩兒的就是心跳》:「這非得有點不屈不撓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二桿子作風。」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炮仗頸

(意思是火爆脾氣。)

 

(5107)普通話說:首鼠兩端(shǒu shǔ liǎng duān

解說:

首鼠兩端是成語,形容猶豫不決、動搖不定。

首鼠:鼠性多疑,出洞時一進一退,不能自決;

又作「首施」、「躊躇」等,雙聲連綿詞,意思猶豫不決

兩端:拿不定主意。在兩者之間猶豫不決又動搖不定。(易誤解為行為前後不一致)

出處1《南齊書 ·氐傳》:「梁州刺史范柏年懷挾詭態首鼠兩端,既已被伐,盤桓稽命。」

出處2宋·陸佃《埤雅 ·釋蟲》:「鼠性疑,出穴多不果,故持兩端者,謂之首鼠。」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心大心細

(意思是心裡拿不定主意,不知道如何是好)

 

(5108)普通話說:融融洩洩(róng róng xiè xiè

解說:

融融洩洩是成語,形容大家在一起融洽愉快。

出處《左傳·隱公元年》:「公入而賦:大隧之中,其樂也融融。姜出而賦:大隧之外,其樂也洩洩。」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好相與

(形容很好相處、很好說話)

 

(5109)普通話說:抓小辮子(zhuā xiǎo biàn zǐ

解說:

抓小辮子是方言,比喻抓住缺點作為把柄。

出處1瞿秋白《亂彈·水陸道場》:「流氓的小辮子要是給人家抓住了,他立刻會磕頭下跪。」

出處2季羨林《牛棚雜憶》:「訓話者每天主要做法是抓小辮子,而小辮子我們滿頭都是,如果真正沒有,他們還可以栽在你頭上嘛。」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捉痛腳

 

(5110)普通話說:螞蟻緣槐(mǎ yǐ yuán huái)

解說:

螞蟻緣槐是成語,螞蟻沿著槐樹上下爬。比喻自以為了不起。

緣:沿,順著。

出處1唐·李公佐《南柯太守傳》載:「一個名叫淳於棼的人夢見自己當了大槐安國的南柯太守,一時好不威風。醒來方知是一場大夢,所謂大槐安國不過是老槐樹下的螞蟻窩。」

出處2毛澤東《滿江紅·和郭沫若同志》:「螞蟻緣槐誇大國,蚍蜉撼樹談何易。」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巴閉

(意思是很了不起)

 

五星級語文工作室官方網站

http://mastertsang1.com/

 

https://blog.stheadline.com/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

 

回應 (6)
我要發表
wongi
wongi 2020/01/26 22:25:24 回覆

打完齋不要和尚和過橋抽板的意思相近,是嗎?

謝謝master 曾老師。

wongi
wongi 2020/01/11 23:24:39 回覆

謝謝master曾,無傷肝啊!

嘻嘻。多謝回覆。

多讀廣普對照的表達方式,可加強語文能力啊!

master曾
master曾 2020/01/10 10:55:57 回覆
@wongi...

很抱歉沒有即時回覆:規範漢語沒有:有事鍾無艷,無事夏迎春的說法。

wongi
wongi 2019/12/29 11:00:13 回覆

有事請教master Tsang ,廣東話中有說: 有事鍾無艷,無事夏迎春。

規範漢語有類似的說法嗎?

wongi
wongi 2019/10/15 22:28:32 回覆

恭喜 master 曾。高踞榜首。

送上星星致賀。

wongi
wongi 2019/08/29 07:20:24 回覆

送上星星。

學到很有趣的普通話用語。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