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频现 “医生偷用自己精子人工授精”,美多个州拟立法追责

2019/08/23 22:22:23 網誌分類: 欺詐 貪腐
23 Aug

频现 “医生偷用自己精子人工授精”,美多个州拟立法追责

澎湃新闻记者 南博一 实习生 谭楚妍

2019-08-23 10:39 来源:澎湃新闻

伊芙·威利(Eve Wiley)从小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纳卡多奇斯市长大,16岁时她得知自己的出世是人工授精的结果。当年,伊芙的母亲——现年65岁的玛果·威廉斯(Margo Williams)因丈夫无法生育而向金·麦克莫瑞斯医生(Dr. Kim McMorries)求助,希望他能帮忙找到一个精子捐献者。麦克莫瑞斯医生告诉威廉斯,他在加州的一家精子银行找到了捐献者,威廉斯因此得以生下伊芙。
今年32岁的伊芙住在达拉斯,是一位全职母亲。2017年和2018年,和数以千万计的美国人一样,伊芙也做了一次DNA鉴定。结果显示,她的 “生理父亲” 并不是加州的某位精子捐献者,而是麦克莫瑞斯医生。鉴定结果使得伊芙非常震惊。她说:“对基因的认知是人类生命的基础,但当这一认知被篡改或清除,将对人(的心理)产生毁灭性的打击。” 麦克莫瑞斯医生的律师和下属称他不愿意对此事做出回应。
“医生爸爸” 屡见不鲜
据《纽约时报》报道,随着越来越多人选择做DNA鉴定,人们越来越频繁地发现生育专家在几十年前用自己的精子进行人工授精的事例。美国三个州已经针对这种行为出台了法律,例如得州就将这种行为列入性骚扰的范畴。印第安纳大学(Indiana University)的法学教授乔迪·马德拉(Dr. Jody Madeira)研究了美国国内外20多起案例,事发地包括美国的康涅狄格州、佛蒙特州、爱达荷州、犹他州和内华达州,更有英国、南非、德国和荷兰。
据荷兰捐助儿童基金会(Dutch Donor Child Foundation),DNA鉴定结果显示,在鹿特丹郊外拥有一家诊所的生育专家简·卡巴亚特医生(Dr. Jan Karbaat)是56个孩子的父亲。荷兰政府在2009年关闭了他的诊所,他也于2017年去世,时年89岁。卡巴亚特医生家的律师表示不愿做出回应,并且强调这都是陈年旧事了。“三十年前人们看事情的方式和现在有很大不同,卡巴亚特医生完全可以作为一个匿名的精子捐献者,我们也不会知道他是谁,因为当时并没有精子捐献的登记制度。”
加拿大的安大略省内科与外科医生学院(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Surgeons of Ontario)吊销了渥太华一名生育专家——80岁的诺曼·巴文(Norman Barwin)的行医执照,并谴责了他有意错误配置精子(包括他自己的精子)的行为。该学院发现巴文用自己的精子为11位女性进行了人工授精,许多孩子也表示自己并不是当初选定的精子的产物。该学院认为巴文的行为难以置信、极不负责。“他的行为将会对他的病患和她们的家庭造成不可磨灭的消极影响。” 该学院法律总顾问卡洛林·希尔弗(Carolyn Silver)表示。
德福·福克斯(Dov Fox)是圣迭戈大学(University of San Diego)的生命伦理学家,著有《出生的权利和错误》(Birth Rights and Wrongs)一书。“过去,因为认为人工授精是一件很私密的事,所以女性比较信任生育医生。” 他在谈到 “医生爸爸” 时说道:“用一个词来形容:恶心;用两个词来形容:震惊、可耻。做这种事的医生数量并不是几颗 ‘老鼠屎’ ,而像是一个大型的地下诈骗团伙,技术含量低又全无道德可言。”
法律封堵 “生育骗局
同样使用自己的精子进行大量人工授精活动的唐纳德·克莱医生(Dr. Donald Cline)被吊销行医执照并判处一年有期徒刑。但印第安纳州法院表示,正是因为该州没有针对这种行为的法律,所以无法给克莱定更重的罪。
今年5月,印第安纳州通过了一项法律,将错误配置精子定为重罪,并给予受害者起诉涉事医生的权利,受害者可以避开诉讼时效的限制。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大多数的受害者都已经成年了。如今,其他州也开始出台新的法律,保证妇女和孩子向 “医生父亲” 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在发现这一骗局之后,伊芙要求得州也出台相应的法律,她与得州立法者商讨如何整治这一可耻的混乱产业。今年6月,得州通过了新的法律,这一法律比印第安纳州和加州的法律更加全面。如果医生使用了匿名的精子、卵细胞或胚胎,将会把这种行为列入性骚扰的范畴。
“这是一个骇人听闻的骗局,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人工授精被非法使用。” 得州的共和党众议员、新法律的支持者斯蒂芬妮·克里克(Stephanie Klick)说道,“我们不能让悲剧再次上演。”
责任编辑:朱郑勇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4226812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