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Fact check 咗未?

2019/08/24 04:12:37 網誌分類: 生活
24 Aug
          反修例風波持續,在這個資訊發達的年代,消息傳得快,卻未必準確,可能誤導大眾,故大家都要Fact Check核實資訊的真確性。

          網上也常有「飲食資訊」或「健康指南」的帖子,流傳各種資訊,然而這些資訊的真確性卻沒有保障。其中一個最常流傳的故事就是:雞農會於雞翼施打激素,故此吃雞翼風險比較高。事實上一九五○年代畜牧業曾經大量使用一種「己烯雌酚」的賀爾蒙激素來放在飼料內來促進雞隻生長,後來因為這種激素會致癌,所以在一九七○年代後期以經被取締。

          今時今日雞農已經不會為雞隻逐一注射,這樣不但增加運作成本,而且生長激素不便宜,一劑激素的價錢比一隻雞還貴。

          業界在育種上下工夫,加上設備及環境改進,飼料配合雞隻所需的營養,所以商業用白肉雞只需飼養五周就可以長到兩公斤。雖然這樣生產的雞肉味道薄,但絕對沒有激素。

          利用民眾對食品科學的無知來達到宣傳效果的例子屢見不鮮,媒體明白玩弄數據,拋一些民眾不明白的名稱就可以引起大眾注目。

          若我告訴你一顆蘋果驗出高量的硫胺和五羥基己醛,前者能透過靜脈注射造成過敏性休克,而五羥基己醛在血液的濃度,跟糖尿病及老化疾病有高度相關性,你一定會以為這蘋果是甚麼黑心食品。其實硫胺是維他命B1的學名,而五羥基己醛就是葡萄糖,都是最普遍的營養素,天然蘋果含有的物質。

          一般大眾對複雜的科學數據沒有興趣,倒是「超標」或「致癌」等詞彙能吸引大家注意。

          近年媒體或「內容農場」都喜歡挑起大眾的恐懼心理,加上民眾對食物缺乏知情權,造成不少由無知而引起的恐慌。只要維持均衡飲食丶注意衞生,食物很少機會引致疾病,也不應迷信所謂專家的言論,要自己多做資料蒐集,查看資料來源分辨消息真偽。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