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尼日誌--正面的建議

2008/04/17 02:40:10 網誌分類: 經濟
17 Apr
我今天被罰,因為我的資建議不夠正面,我同意這是一項批評。

曾幾何時(並非最近發生的事),我被描述為向投資者建議份的預測者,至少我希望如此,因為我不想被視為即市交易或任何此等投機活動的預測者。那時我相當氣憤,因為我不認為自己是這樣做,而至少有一半的時間,我在我的專欄勸喻我的讀者不要進行交易,即不買也不賣,而那當然可能與提供貼士相反。

然而,那必然是公眾對我的預期,壹週刊的投資組合頗為顯示我如此。事實上,有相當數量的讀者來函請我為他們的投資組合作出評論,而當大家查看時,會發覺與那個投資組合極為相似,但或許有若干地方被刪除,並或許有若干股份加入了附表。

誠然,我難以就我原本選擇的投資組合進行批評,而在我看來,我沒有理由不給予許可。然而,我想說我相信的是,我最需要做的是就建立某投資組合解釋我的目標,那就是選擇那些大家預期會不斷增長的,而最佳投資會是投資於那些會迄立不倒的公司。

對於大家以為可以評估每一隻股份,以及然後我會作出我的估值、並寫在黑板上的那段日子,我還記憶猶新。有一年我作出估值,大概是在業績公佈後的4月,我就每一隻藍籌股建議買入價及沽出價。我沒有修訂這些價格,直到下一次業績報告公佈我才會調整我的估值。但今年我的估值變得準確,我能夠以我的沽出價沽出,然後,過了一陣子,我以我的買入價買入,隨後以我的沽出價再度沽出股份,那至少是25%的利潤。

雖然在那些日子我一直依賴我的估值,那就是當公司能夠披露其正常的收益盈利和虧損的時候,而不是利用資本調整以混淆外行的投資者。這包括所有那些可令估值處於公平價格的資產負債表調整。然而,今天的投資者完全混淆,而次按危機最壞的情況被市場過分誇大,包括將過多的撥備視為實際虧損。此乃次按危機的主因之一,因為大部份人被引導至相信減少的利潤(或甚至虧損)意味著這筆錢已然消失。

然而,我會嚴緊地給予建議,尤其是已於2007年被推到了非常高水平的中資公司,而甚至在最近市況回落的時候,僅有一隻我曾無任何限制地建議的股份,那就是匯控(5)。不過,亦有其他我喜歡但不會毫無保留地推薦的股份。

宏利金融(945)就是其中之一,該股頻頻增加派息,確實不錯。但是,我對盈利表現應該更好的看法有所保留,因為盈利表現可能不及過去數年理想,原因可能與貨幣以及股息預扣稅有關。同時,該股的升幅很大,我預計,或可說是希望,該股可能於300元左右的水平整固。

我曾評論領先之中國上市銀行工商銀行(1398)以及中移動(941),但我的評論一直都很直率,卻沒有作出推薦。這兩隻股票很值得藏於投資組合中,但我不確定應該於甚麼價位買入。國內市場仍不可靠,因為儘管是同一家公司,部分上市公司A股股價要顯著高於H股。對於我來說,這意味著國內市場仍處於過熱水平,而且仍受沽壓。例如,中石油(857)昨天在上海的收市價為18.50元人民幣,相較港股為10.50港元,對於同一家公司來說,實屬荒謬。同樣,中國南方航空(1055)的A股股價為16.60元人民幣,而H股股價則為6港元。

不過,我仍然選擇中國銀行(3988),此股現時是最便宜的中資銀行,但我還有所保留,因為該行尚未證明其可成為未來增長最好的中資銀行。

2003年時,股市也曾經跌得很壯烈,其實這自2001年以來已曾出現,當時科網泡沫爆破而導致股市大跌,我很是高興,但2007年,我卻缺少了那種興致。當價格已經變得越來越吸引時,卻沒有太多我會強烈推薦的選擇。

但是,雖然現價令我不會認為它們是充滿光澤的新投資,但我也沒有理由證明應該沽出這些股份。我現時的意見是,無論如何維持投資組合不變,這可能是通往難以計算的財富之門戶。我知道會有其他致富捷徑,但取決於作出的決定,不過並非所有的決定都是理想甚或正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