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貝萊德美林:中國內需撐商品走高

2008/04/17 09:09:37 網誌分類: 經濟
17 Apr

轉載

【明報專訊】今年股票市場表現失色,但商品市場卻是另一個世界,普遍金屬、能源及農產品價格全面飈升,牛氣極盛。貝萊德美林世界礦業基金及世界黃金基金的基金經理韓艾飛 (Evy Hambro) 表示,近期商品價格回落只屬短暫現象,認為中長線商品將出現供求失衡的情况,為商品價格帶來支持。

今年他特別看好黃金、鉑金及鋁價的走勢。即使美元匯價持續走低,有助以美元計價的商品表現,但如今美國經濟已陷入衰退,部分投資者擔心商品的需求會因此減少,對目前的商品價感到「畏高」,生怕有一天終會展開跌浪。然而,韓艾飛認為,美國需求的增減,對商品市場的影響已大不如前,反而中國、印度等新興市場,現已成為商品的主要消耗地區。

「除了石油外,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商品消耗國,美國在商品市場扮演的需求者角色,變得愈來愈細。因為工業化及城市化的發展,中國需進行多項基建項目,拉動了包括金屬在內的商品需求,加上庫存量維持低水平,商品價格很可能維持高企。」

華取代美成最大需求國

事實上,中國去年鋁、銅及鐵礦石的消耗量,估計佔全球兩成至五成不等。韓艾飛指出,中國大部分的商品消耗主要源自內部需求,而不是由出口帶動,如今美國以至全球經濟放緩,中國的商品需求亦不會大幅減少。

「人均國民生產總值愈高,人均商品消耗量就愈大。當中國人繼續富起來,生活模式便會有所轉變,例如用汽車取代單車、乘飛機旅遊 、添置冷氣機等,屆時對商品需求會進一步加快,而消耗模式將由社會層面,轉至個人消費層面。」

上月現貨黃金創下1,033美元一盎司的歷史新高,但之後在短短三日間急跌逾100美元,其他商品亦由高位顯著調整。韓艾飛相信,商品價格回落只屬短暫現象,中長線價格仍可維持在高水平。

「2008年,商品市場的前景亮麗,會是一個豐收年。我不敢說商品價格會爆炸性上升,但我有信心,商品的長期平均價格水平,將較市場預期為高。」他解釋,採礦工程因缺電、缺水、天災、開人人才匱乏、開採工具不足等事件而拖慢,令金屬供應受到限制,造成商品價格高企不下,礦業股的盈利可看高一線。

以銅為例,2001年時市場預期50個最大採銅工程,可帶來710萬噸的供應,但直至去年,落實或正在開採當中的銅礦,累積供應亦只有130萬噸,遠低於預期。

「市場高估了供應量,同時又低估了需求增長,結果是低估了商品價格,這亦可以解釋到商品價格走勢為何比想像中強勁。」

看好黃金鉑金鋁韓艾飛指出,要是市場調高商品長線價格的預測,礦業股的估值有望重估。今年他看好黃金、鉑金及鋁的走勢,並計劃增持相關礦業股。

「市况反覆,投資者以黃金作為資金避難所,並用作對冲通脹、美元疲弱和地緣政局緊張,加上珠寶商對黃金需求上升,以及亞洲及中東央行增加黃金在外匯儲備的比重,減持美元,為金價帶來支持。」至於鋁業股,他看好力拓 (Rio Tinto) 的前景,因為公司利用大量水力發電生產鋁材,對經營成本不會造成太大影響。

 


最新回應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4

以房地產來說,好多租約都帶有陷阱,最好還是著眼於周遭同類型物業的最近及歷史成交價,以作參考。

至於股票,我本人都係睇市盈率、市值規模、大股東等等。雖然歷史數據只能作參考而無保證,但總好過相信那些預測數字,預測數字更加是參考性質,更加無保證。

大家小心喇。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2

十分抱歉,只是回來發文,未有餘空回覆。

{#icono_25}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9/06/17

{#R𨯪.jpg}

今天又是新的一天,我既研究工作都到了尾聲…

 

貼了出大廳,自己都留個 copy:

1、炒股是資源再分配,並不創造財富。

2、開辦股市就是為了賺錢,不給你一點甜頭你不會進來,更不用說掏錢。

3、中國股市沒有做空機制,往下做只不過是為了將來往上拉。

4、主力有遠大目標,顯得大智若愚。散戶有小聰明,卻是大愚若智。

5、人性有恐懼和貪婪,主力專找這兩死穴攻擊。散戶卻不承認自身有此毛病。

6、趨勢理論其實非常重要,其時我們大部分時間都在等待,下跌途中空倉等待,上漲途中滿倉等待,只有轉勢那一刻才動手買賣。均線可以幫我們判斷趨勢,但如果你不懂或不信它,誰也救不了你。

7、主力可以用日K線騙你,但它無法用月K線騙你,因為拆借資金玩不起時間,利息成本太高。

8、主力當然知道軟件的威力,所以它會在底部或頂部區間上下震蕩,使忠實反映情況的軟件發出前後矛盾的信號,你拋開軟件正中主力下懷。沒了K線圖就等於被廢去雙眼,你還想幹啥?等你悟出月K線的奧秘,你就會愛上軟件。

9、物極必反的原理非常適合炒股。如果你悟出它的真締,你就不會再幹出追高殺低的蠢事。至少你不會再衝動。KDJ/BOLLING都是很好的防衝動指標。

10、週密計劃是主力成功的關鍵所在。介入價位,密集成交區,籌碼分佈,指標高低,時間跨度,題裁配合,意外狀況,止損/止盈點……現在明白主力為什麼會賺你的錢了吧?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9/06/17

自古以來,人類就好迷信。

唔係淨係中國人迷信,全世界都係,我都係。

邊鬼個咁「有心」啊,特登刪左幾十年前既留言,人地個風水局都攪,呵呵呵。

呢度個制度真係,唉。o的人都好咩姐。

日出日落何時有改變,向天仰望,大笑三聲至得了,哈哈哈。

{#icon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