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一字之師(7)

2019/08/27 00:29:10 網誌分類: 文化
27 Aug

校,自古均是兩種詞性,名詞和動詞。作名詞,可解「學堂」、「刑具」、「木欄」、「軍營」和軍銜等。《新唐書》中「大校重牢,五木被(披)體」之「校」是刑具。若作動詞,作「糾正」、「較量」、「抗衡」、「裝飾」、「計算」等。楊雄《長雄賦》中「校武票禽」之「校」是「較量」。《史記》中「韓魏之強,足以校於秦」之「校」是「抗衡」。校,在古代應用廣泛而在現代應用較少。如果沒有「校場」、「校對」的存在,今人幾乎忘記了其作動詞的用法。今人常將「上校(較)」誤讀作「上孝」。其實,除「學校」之「校」外,其他「校」均讀「較」。如校對、校尉、少校、校版(印刷工序)等,均讀作「較」而不讀作「孝」。由今人將「校(較)」誤讀為「孝」,可見今人之「數典忘祖」!《新華字典》將「上校」之「校」注音為XIAO之去聲,這是欺師滅祖!故,我常懷疑《新華字典》是小學生所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