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珠迪
邢珠迪
邢珠迪

我愛即食麵!

2019/08/27 04:12:55 網誌分類: 生活
27 Aug
          我想許多香港朋友心中都有一碗茶餐廳「餐蛋麵」,像我這種「不舉炊一族」,即食麵是不可缺少!執筆之日(八月二十四日)是發明即食麵的紀念日,這家「造福」無數為食一族的日清食品公司,在一九五八年八月二十五日推出全球第一款即食麵,今年在北海道千歲的食品工廠舉行戶外嘉年華,感謝客戶支持,吸引數千名市民到場。

          日清始創人、即食麵之父安藤百福,在日本是家喻戶曉的人物,去年NHK晨間劇《萬福》就是描述他與妻子的故事。他出身貧窮,經歷二次大戰百業蕭條的苦難日子,糧食不足,看到喜愛吃麵的同胞為了一碗拉麵在寒冬中排幾小時隊,於是研究可以簡單在家裏做、又可以保存的麵,過程艱辛,曾經破產,只剩下一間在大阪市郊的破木屋,他在小屋裏日以繼夜研究,每日睡四小時,終發明「瞬間油熱乾燥法」製麵,倒入熱水兩分鐘就可以吃的產品 - 雞味拉麵。

          當時用兩分鐘就做好湯麵,簡直是匪夷所思,被稱為「魔法拉麵」,一包賣三十五日圓,一碗清湯烏冬才六日圓,開始時銷量不好,慢慢才有口碑,加上日本經濟復甦,較多人出外工作,包括女性,即食麵大受歡迎。到了上世紀六十年代,他到美國公幹,發現外國人愛吃快餐、家裏少有筷子,又研發一種更方便的品種,推出另一突破性產品——配有小叉的杯麵。

          今天即食麵口味千變萬化,但第一款元祖雞味拉麵依然受歡迎,也是一種昭和懷舊風情。

        邢珠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