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聖火不滅之迷

2008/04/17 11:49:12 網誌分類: 經人讀金
17 Apr

       在看過倚天屠龍記知後不之有沒有人考慮過聖火問題。陽頂天教主死後,崑崙山光明頂是明教總部,可是雖然有楊逍坐鎮外加五福娃(五散人加青翼蝠王,簡稱五福娃。由陽頂天之死到張無忌出現隔了二三十年,明教的領導還是那些人,則可見當時的什麼王什麼散人還都是小娃娃。)在外擴充勢力,可是二三十年間居然家敗業壞,要靠遠在江南的天鷹教幫忙才勉強保住聖火。這裡留給我們一個思考的空間--為什麼同出一門,一邊日漸凋零,一邊日見興旺?

       按:根據新垣平先生的劍橋版倚天屠龍史天鷹教和正統明教有教義上的分歧,如果此說成立,這兩者就沒有可比性了。不過根據六派圍攻光明頂後,殷天正提議歸宗,天鷹教一呼百應看來,兩者在教義上是沒有太大就算有分歧也不太大,當然能重新合作那主要是目的一致的原因。

       現在我們要考慮的是為什麼總部的發展不如分部?我決定先說天鷹教的成功,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明教總部失敗的原因。

       天鷹教能在江南取得成就和殷天正的正確領導--Leadership,是分不開的,天鷹教只有一個領導--殷天正,而明教總部除了楊逍還有五福娃,令出多門,是導致失敗的一個原因。但Leadership只是造成分別的原因之一,之一而已。

       在江南,還有許多如海沙幫、巨鯨幫、神拳門之類的幫派,面對這樣的競爭,天鷹教能夠搶佔市場分額,基本上形成壟斷局面,靠的自然不是領導有方。主要是天鷹教源出明教,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教義,以救世為目標,其他教派,基本是純利益或地理結合。況且天鷹教改頭換面,明教這個名字給他們的負面影響減到最低,這點對天鷹教極其有利。

       現代企業講究的是什麼?是Vision--理想和目標,這一點就是上面所說的教義了。天鷹教和明教總部同是外來的MNC,對比本土公司或幫派理想還有組織架構上有一定優勢。天鷹教的成功是優勢得到發揮。但是明教總部也有Vision,而且還是同樣的Vision,和組織架構,就為什麼就出問題了?這點有兩個原因,一是實際環境,二是策略失當。策略下面再說,先說環境,明教總部的市場環境和天鷹教不一樣,天鷹教面對的是一盤散沙的小派,所以能形成單頭壟斷。但是明教總部面對的有一個大派--崑崙派,而崑崙派背後還有其他五派的支持。所以這是一個雙頭壟斷市場,市場競爭比較激烈。這種市場是不宜鬥個你死我活的,結果是要兩敗俱傷的。最後六派圍攻光明頂可以看成這種爭鬥的直接後果。

       策略方面天鷹教和明教總部應該是兩種路線,大家都是MNC,在globalisation  全球化的管理上,很明顯明教總部對幹部的任用上採用的是我族中心的策略,這點可以從五福娃佔據高層領導地位近三十年看出。看回天鷹教手下的常金鵬、白龜壽、李天垣主、青龍壇程壇主、神蛇壇封壇主乃至於殷無福、無祿都是極厲害的人物,但來源不一,算是真正做到全球本土化。這些人基本瞭解本地市場,成功打開市場自然不在話下。

       在對付競爭對手上,天鷹教倚仗優勢,對敵人不留餘地,這是因為對手太差,天鷹教成了市場規矩的設定者的原因。但是處於雙頭壟斷的情況下的明教總部也採用這一策略,在爭奪市場控制權時就因為對手有足夠的反擊力量而鬧出危機來了。這個情況下的明教總部應該做的不是攻擊而是共謀,這樣才能把餅做大。這一策略要等到張無忌先生從萬安寺裡救出眾人之後才得以實現。統一市場的時間足足推遲了近三十年,要不是有張無忌聖火早就熄滅了。明教總部諸人一早懂得這個道理,那裡輪得到朱元璋當皇帝,那個新朝太祖不是楊逍就是殷天正或五福娃了,讀書至此不免為他們可惜一番。

       PS.五福娃一說出自新垣平先生的劍橋版倚天屠龍史,不過他的解釋是福娃是蝠王的音轉,總不如小娃子切題。當時已經有心,今日終能踵其事而增華,不亦快哉?

回應 (1)
我要發表
包
2008/04/19 20:11:41 回覆
好文,勁啊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