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無大台管理學

2019/08/28 04:12:20 網誌分類: 生活
28 Aug
          無論是否認同近期的社會抗爭運動,「無大台」這個嶄新的生態詞彙,已成為量子管理學研究的一大例證。

          長久以來企業管理學都以組織架構、專業分工、由上而下的金字塔式作執行決定。可是香港近期的社會運動卻由「無大台」推動,即是沒有實際和可見的領導團體和特定的領導人主持大局,每次運動也由不同的自發組織、地區或成員推動,全港各區支持者自由參與和組成各個支援部份。由於過程有效率和快速,所以建制中人也質疑一系列的運動得到外國勢力支持,背後有非常「精密犀利嘅大佬」。

          其實「無大台」並不代表參與者的智慧較高,這是在社會集體文化和高科技結合下,一種無法阻擋的整體覺醒過程。這種覺醒就像量子運動一樣存在不確定性,一旦被大眾知覺,將會為傳統管理和統治智慧帶來極大的挑戰。

          在資訊科技及量子物理學的高速發展下,管理哲學亦得到跳躍式的突破。當一大群人都為了清晰明確的價值觀奮鬥,就會形成共同的文化和習慣,自然能協調當中的衝突和聚合。由於沒有「大台」控制,參與者能靈活自我安排工作,簡單有效地執行任務。

          當然,「無大台」並非沒有缺陷,特別是需要人們鍛煉更強的感知和學習能力,才可以進化到更高的智慧、反應決策和感召能力。

        張慧慈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9/08/28 19:22:25 回覆

『無大台』嘅社運,同開放源碼(open source)軟件發展,有大同小異嘅地方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