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緊急狀態如箭在弦

2019/08/28 04:12:49 網誌分類: 生活
28 Aug
          香港的暴力示威並未停歇,暴力衝突已經去到危險邊緣,弄不好可能會出現重大流血事件,星期日荃灣衝突已在懸崖邊。在這個情況下,政府其中一個應對措施,就是引用緊急權力去控制亂局。

          我此前亦提過,香港進入緊急狀態有兩個做法。一個是使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自行宣佈進入緊急狀態,另一個是用《基本法》第十八條,由中央政府宣佈香港進入緊急狀態。對特區政府而言,如果要進入緊急狀態,當然是希望香港自行宣佈,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

          《緊急條例》賦予特首會同行政會議在緊急或危害公安的情況下,有訂立規例的廣泛權力。換言之,政府毋須立法會開會,特首會同行政會議便可以訂立等同法例的規則。《緊急條例》第二點羅列了相關的重要規則,包括一、對刊物、文字及通訊方法的管制及壓制;按此規定,政府可以查封網站、截取通訊。二是逮捕、羈留、驅逐及遞解離境。按此政府可以大幅擴大逮捕的權力,可以較長期的拘留,對於那些持外國護照的人,可以驅逐他回本國;若是本地居民,即是中國公民,也可以把他遣返回內地。三、政府也有對財產管制和處置的權力,即是說,可以沒收財產。四、授權進入搜查處所,即警方不需要搜查令也可以入屋調查。

          簡言之,在特區政府宣佈本地進入緊急狀態之後,本地的管制武力雖然沒有提升,但政府的權力卻大幅提升擴展,可配合警方嚴厲執法。如果特區政府果斷執行,可以遏制暴力示威。

          至於按《基本法》第十八條規定進入緊急狀態,按相關規定,若香港發生不能控制的危及國家統一或安全的動亂,中央可以宣佈香港進入緊急狀態,可以頒佈全國性法律在港實施。按《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委員李浩然的分析,全國法律在港直接實施有三個層次,第一個是香港直接引用相關法律,不需要經過本地的立法程序;第二個是除了實施全國法律之外,還包含之後的刑事司法管轄權的考量。由於內地是成文法體制,不同於香港的普通法體制,內地法律直接引用到香港之後,當然可以授權本地的法庭審案,但香港法官未必懂得內地法律理念,更大的可能是會交由內地法庭審判相關案件,判刑之後,那些罪犯也可能要在內地服刑。

          第三個是刑事執法權,這就是武警進入香港止暴制亂的情況。

          看完以上的分析,你便會明白,使用《基本法》第十八條的話,由於管制武力大大加強,適用法例會相當嚴厲,配合在內地法庭快審快判,甚至要在內地坐監,止暴的力量大很多。

          香港很多年輕人把暴力示威當成玩電子遊戲,戴上了口罩,便以為不用負上責任。現時,暴力示威流行「攬炒」概念,香港眾志的黃之鋒引述:「老解(解放軍)嚟香港,我哋返屋企」的說法,並認為不把解放軍出動當一回事。

          實情是,事情遠非黃之鋒所講的那麼稀鬆平常。無論是香港已自行宣佈進入緊急狀態,或是引用《基本法》第十八條,由中央宣佈香港進入緊急狀態,香港人的自由也將受到重大影響,很多市民都不想見到這些事情發生。但是在面對無日無之的暴力示威,本地人的生活以至生計都受到重大影響,暴力衝突隨時造成大面積流血的情況下,愈來愈多人會覺得,香港進入緊急狀態,也未必是一件壞事。

          暴力若不停止,尋求穩定,犧牲自由,便變成必然之惡。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2)
我要發表
無知無畏
無知無畏 2019/08/28 16:14:32 回覆

由香港政府自行宣佈與由中央根據基本法第18條宣佈香港進入緊急狀態,雖然都是緊急狀態,但效果完全不一樣。

由香港政府宣佈,包括及後一系列行動目的只是禁止一些活動或停止香港的暴亂。可能止得下咳,暫時休戰,但禍根沒除。而且香港不可能長期在緊急狀態中,一旦停止緊急狀態,可能故態復盟,無休無止。

由中央宣佈進入緊急狀態,同時全國性法律在港實施。武警可以進港根據全國性法律中的分裂國家法,把過去兩個月來的干犯法律的一干人等逮捕,押解回內地受審及判刑,鏟除禍根,同時產生巨大的阻嚇力。況且,目前暴亂所針對的目標已經轉移到挑戰一國,香港本地法律根本制裁不了。

暮跖
暮跖 2019/08/28 12:20:47 回覆
建制派:「重典平亂」有得諗
■暴徒肆意用鐵支攻擊警員,各界呼籲港府「重典平亂」。 資料圖片■暴徒肆意用鐵支攻擊警員,各界呼籲港府「重典平亂」。 資料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會檢視所有有助止暴制亂的香港法律,包括《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對此,多名香港政界人士均表示認同,並指出是特區政府依法處理社會紛爭最好的選擇,緊急法可以考慮。

譚耀宗:助於防止暴力升級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強調,近日的衝擊日趨嚴重,有警員被暴徒用削尖的物件插傷背部,其暴力程度完全不可容忍。香港社會要止暴制亂,因此任何法律上容許的,並有助於防止暴力事件擴大和升級的方式,政府都應該考慮。

陳勇:警員生命受嚴重威脅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直言,暴徒的暴行愈演愈烈,前線警員的生命已經受到嚴重威脅,再拖下去更可能出現人命傷亡。他強調,「有人『玩火』,已令整個香港受到威脅,越有效的方法就要越快用。」

陳勇說,香港的國際聲譽、法制等,都非常珍貴,只要是能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合法方式,都應該考慮和使用。他指出,按照「一國兩制」原則,如果香港本地可以運用法律應對當前局勢,就不需要向中央尋求幫助,而國家在必要時,一定會全力支持香港、守護香港。

吳秋北:治安惡化須用重典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坦言,隨暴力事件不斷升級,市民的生命和財產受到越來越大的威脅,如今社會治安情況不斷惡化,緊急法是特區政府依法處理亂局的選項之一。他認為,緊急法中寫明可規管刊物、文字等,部分人透過網絡平台,用非常殘忍的言論煽動他人犯法,性質惡劣,有需要處理,不能因為緊急法較為嚴厲,而不考慮使用。

http://paper.wenweipo.com/2019/08/28/HK1908280004.htm

期待早日香港進入緊急狀態! Yes!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