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一字之師(10)

2019/08/28 06:13:29 網誌分類: 文化
28 Aug

中國人喜歡「大」。長子嫡孫為「大」;至尊無上為「大」;宇宙無限為「大」。但是世上萬物惟宇宙最大。宇宙之「大」是絕對的,其餘的「大」均是相對的。地球在宇宙中,僅是一粒沙。一個人在宇宙中,連一顆塵埃都不是,别總是以「偉大祖國」嚇人。徐之誥稱帝次年,宣稱是唐朝宗室後裔,改姓李「認祖歸宗」,改國號「大唐(南唐)」。此「大唐」之「大」也就是江南幾個省,「三千里地山河」!其實,「大」未必好。「行(動詞)」,是中性詞,加上「大」之後成了「大行」,就等如「死」,剛「駕崩」而未有廟號的皇帝,稱為「大行皇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