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沖繩百年老樹的感動

2019/08/29 09:42:37 網誌分類: 生活
29 Aug
         在紛擾的生活中,人總希望能從其他方面得到多點倚靠或支持,而我便常建議朋友若有煩惱或鬱悶時去親近樹木。

          大自然世界很奇妙,不同物種都會嘗試努力在各種環境中求存,個人覺得,老樹的能量和氣場猶覺強烈。大約五、六年前,我在沖繩當地朋友介紹吓,到了那霸以南約大半小時車程的Gangala山谷,探訪這個天然山谷內的老樹,自始愛上了此處。早前我再到沖繩,念念不忘回到這裏走一走。

          Gangala山谷屬於保育區,除了自然生態外,還因為這一帶的鐘乳洞周邊近年有不少考古新發現,好像三年前在山谷洞內便發現一件約二萬三千年前以貝殼加工磨成的魚鈎,是目前世上最古老的魚鈎。

          要進山谷必須參加導覽團,大半小時的旅程,跟着導覽員穿梭在遠古地殼變動而出現的裂谷當中。有趣的是這次我的英語導覽員Lari來自津巴布韋,因與一位日本女孩結緣而來到沖繩,並學會點日語,一年前開始在這裏擔任英語導覽員。在非洲草原長大的Lari,眼睛特別銳利,隱藏在樹叢中的貓頭鷹,還有保護色甚強的巨型夏蟬及各種蜘蛛,都被他一眼看出。

          山谷內最古老及最震撼的一棵大樹,就是成為宣傳照的百年細葉榕。Lari說,他去年來到這裏時,老樹正好一百五十歲;換言之,今年就已經一百五十一歲了。這樹高聳之餘,茂密的氣根更由樹頂如瀑布般瀉落在空中,人們譽其成為山谷森林守護者,更有「森之賢者」稱謂。

          人在樹下,貼在氣根旁邊,感覺渺小之餘,還居然會湧起一種莫名的感動。這種感動,到過這裏的人難以明言或形容,而沒有親自來過的人更是無法感受得到,這也是Gangala山谷中最獨特的體驗。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