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硬還是軟

2019/08/29 09:42:59 網誌分類: 生活
29 Aug
          暴力示威持續至今已到要研究《緊急法》關口。近期政府打擊暴力示威不見得很有方法,政府不同機構各自為政,連愛國報章亦忍不住要批評政府:「只有警隊孤軍奮戰,其他人在哪裏?」出現這境況,反映兩條路線鬥爭。

          暴力示威發展到這階段,有意見覺得一味妥協不是辦法,要強硬起來,政府要快捕、快審、快判,遏止示威,政府須豎起大旗,成立戰時內閣,統籌打擊暴力示威的地面戰和輿論戰;另一種意見則認為盡量妥協,搞平台溝通對話,讓示威降溫。

          細看一九六七年暴動歷史,有很多可茲借鑑的地方。當年港英和英國政府內部,也有硬與軟的鬥爭。以港督戴麟趾為首的港英政府,是代表硬的一方;英國駐北京代辦處的英國駐華代辦霍普森(Donald Hopson)是代表軟的一方。英國聯邦關係部(即後來的「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則是仲裁者和話事人。他們爭論其中一個焦點是北京是否支持香港左派發起暴動。港督戴麟趾相信北京角色是被動的,如果香港採取強硬行動,迅速解決暴力示威,反而幫助北京解決難題。但霍普森有不同看法,他認為港英政府強硬對付暴力示威者,會破壞中英兩國外交關係。實情是,駐京外交官是害怕港英政府在香港武力鎮壓暴力示威者,他們在北京辦事處會遭到攻擊。軟與硬的觀點爭持,聯邦關係部居間調停。

          暴動期間一件重大事件是「中華中學事件」。港英政府在五六十年代對教育投入很少,左派大舉興辦中小學,以低廉學費吸收學生,左派學校學生成為暴動中的主角。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七日晚,中華中學學生在自製炸彈的時候發生爆炸,一名學生炸斷三根手指。教育署決定關閉中華中學,直至六八年八月十五日。到封閉期滿之前,港英政府要作決定,究竟要永久關校,還是讓學校重開?戴麟趾傾向永久關閉該校,但霍普森強力反對,他認為示威已稍平息,不贊成港採取強硬手段,再生事端,他認為要採取懷柔政策,釋放暴動期間被捕的人士,重開被封學校等等。

          戴麟趾寸步不讓,他在內部文件內講了一段話:「毫無疑問,除非我們進一步限制學生受到顛覆性思想灌輸的機會,否則公眾的士氣、市民對政府採取果斷手段的信心,和治安部門的行動效率,勢必會受到不斷累積的負面影響所破壞。」他認為妥協是投降主義,這些甘願折腰的態度只會帶來更大壓力,相反,恰當反抗,即使會帶點風險,也會令對手收斂。

          戴麟趾是一名老謀深算的政客,他最後作了一些妥協,推遲永久關閉中華中學的決定,主要考慮到霍普森在北京的任期將到該年的八月底屆滿,當時駐華外交官要得到中方批准簽證,才可離境。如果在霍普森離境前關校,可能激怒北京,令他不能回國。戴麟趾最後選擇在霍普森離京抵港幾小時之後宣佈封閉中華中學。

          從港英政府打擊六七暴動的歷史表明,面對群眾運動,處理手法永遠有軟和硬兩條路線。當軟路線嘗試以後,既得不到自己人的支持,對手亦不接受,如何果斷地作強硬手段去打擊,就是止暴制亂的關鍵。

          最怕出現向下螺旋(Downward Spiral),該強硬時不強硬,令局面不斷惡化,變得要更強硬才可以收拾殘局,又不想「更強硬」,就眼白白任由局面一直爛下去,直至爆煲為止,希望香港不會邁向這個殘局。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1)
我要發表
暮跖
暮跖 2019/08/29 12:19:18 回覆

暴恐在港不斷蔓延 須出硬招斬妖除魔

  就在人們為上周日荃葵青遊行後,暴徒竟然用自製長矛刺傷警察、並在網上散布「殺警技巧」感到震驚之時,前天,國泰航空公司證實,兩架停泊在多倫多機場的客機13個手提氧氣樽被人「放氣」,國泰航空表示正對事件展開調查,並會嚴肅追究及處理。據悉,涉事客機分別是在17日和18日由香港飛往多倫多的CX826航班。每架客機均設有22個手提氧氣樽,專供機組人員使用,讓他們一旦遇上飛機氣壓急降的情況下協助呼吸。氧氣樽被「放氣」,意味着一旦遇到緊急情況,機組人員將面臨生命危險,從而導致機毀人亡,釀成驚天空難。

  飛行器安全屬於公共安全範疇,機組人員能不能吸氧?決不是個人安全問題,而是關係到所有乘客生命安全。這件事也不是「內部管理疏漏」可以搪塞的,而是一起未遂的暴恐事件!

  愈來愈多的事實顯示,暴力違法步步升級,暴恐在港不斷蔓延,止暴制亂、斬妖除魔,必須出硬招、出快招、出實招!

  香港亂下去符合三股勢力利益

  為什麼香港亂局歷時兩個多月仍然平息不了?並非某些「毒媒」宣揚的林鄭不回應「五項訴求」,而是香港亂下去,符合三股勢力的根本利益。

  先看美國,作為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美國從來不希望有第二個國家觸動其「江湖老大」地位,遏制中國崛起是其根本利益所在。因而,美國接連不斷地打出南海、「台獨」、「藏獨」、貿易牌滋擾中國。如今,又打出了「港獨」牌,特朗普最近還明確表示,要把香港問題與中美貿易掛鈎,已經說得再明確不過了。

  再看英國,作為「前宗主國」,英國每離開一個殖民地,都要留下一攤子糾紛,以便日後扮演「調停者」角色,延續其影響力。在香港問題上也不例外。1997年7月1日,英國總督走了,但留下了一批如李柱銘、陳方安生這樣的「前朝遺老」,扶持這些政治代理人「爭取民主自由」。讓香港亂下去,英國人就有了發言權,就可以在香港治理上施加影響。

  最後看香港的反對派,回歸之前香港是沒有民主可言的,直到回歸前的幾年間,英國人緊急培訓了一幫「政治精英」,這些缺乏從政歷練的「精英」們只會逢中必反、逢政府必反、為反而反,成事不足,敗事有餘。香港亂下去,他們就可以趁機奪取管治權,去中央化、去中國化,把香港變成一個只要「兩制」不要「一國」的政治實體。

  以上三股勢力是香港亂源所在,如果香港亂下去符合這三股勢力的利益,他們就會在香港不斷地搞事。

  暴恐不斷蔓延已成香港最大危機

  如何看待眼下香港亂局?筆者注意到,許多媒體報道時的第一句話仍是:「因修例引發的……」事實是,愈演愈烈的暴亂已與修例無關,而顯示出恐怖主義的特徵。

  其一,無理由施暴。前一段時間的暴力活動發生在遊行示威之後,還有「五項訴求」作掩護。而最近一段時間出現的癱瘓機場、圍攻警署、堵塞港鐵、非法拘禁毆打內地旅客、打砸店舖和隧道收費站等惡行事件,都呈現出「不需要理由」的特性。這說明,事件的性質正在發生根本性轉變。

  其二,有組織、有預謀施暴。如果說遊行示威之後的暴力衝突,還可以用「擦槍走火」來解釋,那麼,私藏炸藥、圍攻警署、用燃燒彈和鐵製長矛襲擊警察、網上散布「殺警」言論,就不是「擦槍走火」所能解釋的了,特別是國泰航空的「氧氣樽放氣」事件,更具有明顯的暴恐性質。這一連串事件的恐怖主義特徵十分明顯。

  其三,社交工具被恐怖主義化。當前,全球的恐怖組織主要使用Telegram等在線應用工具,作為其宣傳極端暴力思想、散布恐怖主義的陣地,Telegram已經被打上「恐怖主義」標籤,它極強的匿名功能,被用於即時發布信息和廣播通知功能。當下香港發生的激進示威事件當中,它早巳取代臉書和推特成為主要通訊手段。

  政府採取緊急措施刻不容緩

  盡快止暴制亂,撲滅恐怖主義的苗頭,已是刻不容緩的事情。我們不能再看着警察在一線苦苦支撐、不斷流血,也不能僅限於「強烈譴責」一番,任由不可理喻的暴徒肆意破壞。如何止暴制亂?溝通對話,平息紛爭,當然是最理想的選項,但林鄭多次發出呼籲,亂港勢力卻故意設置各種前提條件拒絕,眼下香港亂到這個地步,此路定然不通。依據基本法申請解放軍協助平亂,這其實是最後選項,中央對香港亂局不會坐視不管,也不會輕易就管,在香港內部無法控制局勢時,才可走這條路。

  除了以上兩條路之外,還有第三條路,就是特區政府採取緊急措施止暴制亂。現行的《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第241章「緊急立法」是止暴制亂的可行路徑。法例規定,在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認為屬緊急情況或危害公安的情況時,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可訂立任何他認為合乎公眾利益的規例。這一條規定的權力相當廣泛。比如,《緊急法》立法,可以在機場、鐵路等重要場所申請禁制令保護,可以授權執法人員搜查可疑人員住所、管制刊物及通訊等。這如同給予警方「尚方寶劍」,令警方斬妖除魔更加有力。

  治亂須用重典。香港之亂固然需要標本兼治,但面對暴恐不斷蔓延的趨勢,先用重典治標,是當前最緊要的事情,呼籲政府盡快推出《緊急法》,救700多萬港人於水火!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09/2019/0829/342157.html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