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購格陵蘭

2019/08/29 09:43:14 網誌分類: 經濟
29 Aug
          早前特朗普說要向丹麥收購格陵蘭被拒絕後,隨後拒絕出席丹麥國事訪問。假設雙方能討論的話,到底收購格陵蘭會如何作價?

          歷史上國際間極少有大面積土地收購作參考。最近的只有美國在1867年以720萬美元,自俄羅斯帝國購買阿拉斯加,大約每平方公里4.7美元。購下後在1912年成為美國建制領地,並在1959年成為美國第49個州。

          阿拉斯加面積約172萬平方公里,人口74萬人。相比下,格陵蘭是世界最大的島嶼,位於北極圈內,面積約216萬平方公里(比阿拉斯加更大),人口卻只有約6萬人。由於面積龐大,全島約80%地區處於北極圈之內。

          據估計格陵蘭的油藏量相當驚人,有近數百億桶的石油與天然氣。另外,在格陵蘭南部的高原,發現了可能世界蘊藏量最大稀土金屬礦牀。格陵蘭的經濟嚴重依賴於漁業和漁產品出口,佔出口值的80%以上,捕蝦業是最大的支柱產業;亦有綿羊的牧業發展。旅遊業是該國唯一有短期收益潛力的部門。 格陵蘭政府約一半的收入來自於丹麥的補助,這也是格陵蘭國民生產總值的重要補充。

          眾所周知,特朗普以前是經營房地產業務的。就房地產來說,物業估值參考就較容易了,例如參考周邊相若物業的成交價(比較法)、重置成本法、租值折現法、甚至拍賣等,均可容易計算出房地產的合理價格。

        余擎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