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管達人
企管達人
企管達人

智能家居穩坐龍頭 香港電訊 冀獲半數家庭採用

2019/08/30 04: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30 Aug
         本地電訊商香港電訊(HKT),除了發展傳統電訊服務,於二○一二年亦創立新品牌HKT Smart Living,並由當年新上任的個人客戶業務董事總經理吳永豪,率先在港推行智能生活概念。他把握公司固網、寬頻等服務優勢,帶領團隊設計出一站式智能家居方案,近年更夥拍科技巨頭,推出智能WiFi、智能管家等新產品。時至今日,HKT已穩佔本地智能家居市場一哥地位,他卻銳意擴大產品市佔率,讓全港一半家庭均使用其智能WiFi方案。

         作為本地首屈一指的電訊服務供應商,HKT同時營運固網、寬頻及流動通訊服務,於二○○八年更聯同母公司電訊盈科推出「四網合一」服務,內容跨越固網、寬頻互聯網、電視及流動通訊四個平台。七年前,該公司開始發展新業務,成立新品牌HKT Smart Living,以推廣智能生活概念。

        自研系統迎本地需要

          同年,從事建築器具生產的吳永豪轉行加入HKT,出任個人客戶業務董事總經理,負責推動HKT Smart Living業務發展。他憶起當年本地市場未有智能生活概念,該公司先比對全球智能家居產品,從歐美引進相關技術,再根據港人生活模式作出改良,「外國系統界面只可操控一件智能家品,配合不到香港家庭需要,故我們決定自己研發。」

          吳永豪坦言,研發工作面臨很大挑戰,經過數月改良,首個一站式智能家居平台終於面世,可同時控制燈、窗簾及音響系統,「如果用戶想在家中看電影,在手機按一下『電影模式』,窗簾會自動拉上、燈光會調暗,音響亦會準備播放,全部同一時間進行。」

          智能生活技術雖然已配備好,但吳永豪眼見本地市場尚未受落,便帶領團隊加強公眾教育,舉辦多個大型展覽,展示最新智能生活科技產品,並開設多間智能定居陳列室,讓公眾參觀及體驗,同時成立HKT education,為中小學設計一站式電子學習方案。他認為,近兩年教育工作已達「收成」,愈來愈多市民及發展商使用該公司智能生活產品及方案。

          為加快智能家居發展,吳永豪把握公司固網、寬頻等服務優勢,先從家居無線網絡入手,推出針對WiFi網速及覆蓋率產品,並取其名為「速度王」及「覆蓋王」,「產品名稱簡潔易明,追求網速用戶可選前者,想家中有零死角的WiFi覆蓋則可選後者。」HKT今年五月亦與科技巨頭Samsung合推智能家居及WiFi「二合一」新方案,加強其一站式家居WiFi服務。他表示,「除了WiFi功能,該路由器亦可連接家居保安系統。」

          另外,該公司亦正研發結合聲控、人工智能(AI)技術新產品,早前更在5G科技嘉年華展示。吳永豪指,新產品可根據家庭成員生活習慣及作息,為他們提供個別服務,「AI可分析人的姿勢,判辨坐落沙發的人是男或女、成人或小孩。如果判辨到他準備看書,便會自動將附近燈光調亮,並播放柔和音樂。」至於聲控系統,現已涵蓋廣東話、英語及普通話。

          把握優勢擴用戶基礎

          雖然現時HKT穩佔本地智能家居市場一哥地位,吳永豪卻不滿足現狀,更形容現時其發展階段只有「小學程度」,仍有很大發展空間。他指出,全港共有近二百四十萬戶家庭,但目前只有約三十萬戶正使用該公司的WiFi方案,「我希望將來全港一半家庭會使用到我們的智能WiFi方案,四分一家庭會安裝家居保安等系統,讓更多人實踐智慧生活。」

        放下架子與員工溝通

          在不同行業工作過,吳永豪早已練得一身「好武功」,並有一套唯才是用的管理心得。他深信,良好管理的第一步是放下架子,親自了解員工的想法。

          吳永豪認為,幾乎每個行業最終都要面向消費者,故需要認清他們的需要,以確保公司方針朝着正確方向發展,最直截了當的方法,便是詢問經常接觸顧客的前線員工,「這是我過去管理不同行業時,都會用到的方法。最近我才走去前線『收風』,與在街頭推銷的『街頭戰士』傾談,問問他們生意好與壞的原因。」

          不少行業高層在開會時才聽取同事匯報工作,惟他形容這種方式很危險,故上任後鼓勵溝通文化,舉辦「跟Ringo對話」活動,主動與不同階級員工對談,每次邀請約三十名員工,「第一次做當然無人敢說話及發問,但舉辦多幾次,同事便會習慣,開始暢所欲言。」至今他已舉辦約八十次對談會,與逾二千名員工交談過。

        企管達人 本報記者
■香港電訊個人客戶業務董事總經理吳永豪。
 ■香港電訊個人客戶業務董事總經理吳永豪。 
■香港電訊自行研發的智能家居平台,可同時控制燈、窗簾及音響系統。
 ■香港電訊自行研發的智能家居平台,可同時控制燈、窗簾及音響系統。 
■香港電訊早前與Samsung合作,合推智能家居及WiFi「二合一」新方案。p/  資料圖片
 ■香港電訊早前與Samsung合作,合推智能家居及WiFi「二合一」新方案。

  資料圖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