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312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2019/08/30 16:03:53 網誌分類: 教育
30 Aug

master曾

312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我們的目標:

1引導香港人用規範化的語法講「地道」的普通話。

2恊助新移民學習講「地道」的廣東話。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五星級官方網站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谷歌

https://blog.stheadline.com/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

 

 

(5111)普通話說:吃老本兒(chī lǎo běn ér)

解說:

吃老本兒比喻依賴靠老資格吃飯,沒有新的貢獻原有的知識、本領或功勞過日子。

出處《光明日報》1977.1.9:「周總理堅決執行毛主席的指示,教育老幹部不要吃老本,要立新功,立新勞。」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食穀種

 

(5112)普通話說:怒從心頭起,惡向膽邊生(nù cóng xīn tóu qǐ,è xiàng dǎn biān shēng )

解說:

惡向膽邊生是成語,比喻憤怒到極點就會膽大得什麼事都幹得出來。

如今多用於窮凶極惡的人為了自身利益而幹出損害別人的事情。

也泛指惱怒到極點。

出處《五代史平話》:「朱溫未聽得萬事俱休,才聽得後,怒從心上起,惡向膽邊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膽生毛

(形容膽大包天。)

 

(5113)普通話說:開弓不放箭(kāi gōng bù fàng jiàn)

解說:

開弓不放箭是成語,比喻故意做出一種要行動的姿態。

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十三回:「事還是竟弄破了好,還是開弓不放箭 ,大家弄幾個錢有益」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豉油撈飯整色整水

 

(5114)普通話說:得寸進尺(dé cùn jìn chǐ

解說:

得寸進尺是成語,意思是得到了一寸又進一步得到一尺。

比喻慾望越來越大;貪心不足。

出處1西漢劉向《戰國策秦策三》:「王不如遠交而近攻,得寸則王之寸,得尺亦王之尺也。」

出處2高陽《清宮外史》下冊:「法國得寸進尺,五年以後吞併了整個南圻,而心猶未足,還打算攘奪北圻,僅留下中圻給越南。」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雪地裡滾球越來越大

 

(5115)普通話說:守望相助(shǒu wàng xiāng zhù

解說:

守望相助是成語,意思是為了對付來犯的敵人或意外的災禍,互相援助。

出處1戰國·鄒·孟軻《孟子·滕文公上》:「鄉田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

出處2馬烽《呂梁英雄傳》第五回:「鄰家鄰舍的,總要守望相助,疾病相扶。」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十八樓自己友

(意思是街坊街里,守望相助。)

 

(5116)普通話說:忙中有錯(máng zhōng yǒu cuò

解說:

忙中有錯是一個成語,意思是在慌張忙亂中照顧不周而產生差錯。

亦作「忙中有失」。

出處1宋·戴復古《處世》:「萬事盡從忙裡錯,一心須向靜中安。」

出處2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四十回:「他這一樂,樂得忙中有錯,爬起來慌慌張張的也向舅太太磕了個頭。」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騰騰震食夾根

(形容忙中有錯)食夾棍,夾棍是古代一種刑具,又稱“三木”,由宋代的“夾幫”和“超棍”兩種刑具的結合發展而來,簡單而又殘忍,又不容易引致死亡,的確是中國刑具中集大成者之極品,居家旅行、逼供拷問的必備用品。一但加刑於身,上下皆血肉模糊。黑語“血”即是錢,故“食夾棍”即左右得利,上下見血(錢)。這往往指的是中間人的角色,指中間人中飽私囊,或者兩邊玲瓏,在協議雙方都拿好處,並且是不正當的好處

(5117)普通話說:心照不宣(xīn zhào bù xuān

解說:

心照不宣是一個漢語成語,形容彼此心裡明白,而不公開說出來;

也指互相之間明白或共同認可一件事物,做出相同的判斷;

同時,對方心中所想所希望的予以回應,而無需對方提醒。

照:知道;宣:公開說出

出處1茅盾子夜》十一:「哦,哦,那算是我多說了,你是老門檻,我們心照不宣,是不是!」

出處2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 ·隱士》:「明白這一點,對於所謂隱士也就毫不詫異了,心照不宣,彼此都省事。」

出處3余秋雨中華文化四十七堂課 ·從北大到台大》:「例如,寫到傳說的地方,他會讓讀者感覺到這是傳說,彼此心照不宣。」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寒天飲涼水點滴在心頭

 

(5118)普通話說:買鐵思金(mǎi tiě sī jīn

解說:

買鐵思金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比喻不切實際的貪心妄想。

出處明·徐復祚《一文錢》第三齣:「有一等濁愛纏心,盲修瞎煉,期望身後升天。這便是買鐵思金,定見沉淪永劫。」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無米粥水汪汪

(形容事情不切實際)

 

(5119)普通話說:戀戀不捨(liàn liàn bù shě)

解說:

戀戀不捨是成語,原形容極其愛慕,不能丟開。

現多形容非常留戀,捨不得離開。

出處1《史記·范睢傳》第七十九卷:「然公之所以得無死者,以綈袍戀戀,有故人之間,故釋公。」出處2宋·王明清《揮塵後錄》卷六:「蔡元度送之郊外,促膝劇談,戀戀不能捨。」

出處3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徐老僕義憤成家》:「我所戀戀不捨者;單愛他這一件兒。」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十步九回頭

(意思是:走十步,回頭看九次。形容戀戀不捨。比喻猶豫不定)

 

(5120)普通話說:無影無踪(wú yǐng wú zōng

解說:

無影無踪是成語,沒有一點踪影。形容完全消失,不知去向。

也作「無踪無影

踪:踪跡。 

出處1元· 吳昌齡東坡夢》第三折:「你那裡挨挨桚桚,閃閃藏藏,無影無踪。」

出處2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十一回:「那兩百隻小船都裝滿了,一個人一把槳,如飛的掉起來,都穿入那小港中,無影無踪的去了。」

出處3清· 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十四回:「那賈芸早說了幾個不用費事,去的無影無踪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無尾飛陀有去無回

 

(5121)普通話說:出入無間(chū rù wú jiān

解說:

出入無間是成語,意思是指出入無間隔。

猶言進出自由。

出處《新五代史·前蜀世家·王建》:「建謂左右曰:吾為神策將軍時,宿衛禁中,見天子夜召學士,出入無間,恩禮親厚如寮,非將相可比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無弇雞籠自出自入

(弇: 粵音:

 

(5122)普通話說:善門難開(shàn mén nán kāi)

解說:

善門難開是成語,舊指一旦行善助人,許多人都會來求援,便無法應付了。

出處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三十四回:「這太原一府是被災頂重的地方。大善士見機,善門難開。」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好人難做

 

(5123)普通話說:蠅營鼠窺(yíng yíng shǔ kuī)

解說:

蠅營鼠窺是成語,意思是像蠅一樣營營往來,像鼠一樣四下窺伺。

比喻到處鑽營,貪婪無恥。

出處明吳承恩《賀學博未齊陶師膺獎序》:「手談眼語,譸張萬端,蠅營鼠窺,射利如蜮,吾見駔儈之於市井也,而今布之學校矣。」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爛撻撻唔負責

(意思是指無恥之徒。)

 

(5124)普通話說:走為上策(zǒu wéi shàng cè)

解說:

走為上策是成語,意思是遇到強敵或陷於困境時,以離開迴避為最好的策略。
出處1·施耐庵《水滸傳》第一百四回:「李助道:事已如此,三十六策,走為上策!」

出處2蔣子龍《機電局長的一天》:「他感到,內心的一些想法擺到桌面上是站不住腳的,還是走為上策。」

出處3《南齊書·王敬則傳》:「檀公三十六策,走是上計。」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包袱掛門閂

(意思是隨時準備走人。) 

 

(5125)普通話說:固步自封(gù bù zì fēng)

解說:

固步自封是成語,比喻安於現狀,不求創新進取。

只在自己劃定的範圍內走老步子

固步:走老步子;封:限制。

出處1《漢書 ·敘傳上》:「昔有學步於邯鄲者,曾未得其彷彿,又復失其故步,遂匍匐而歸耳。」

出處2《昆蟲記》(普通的黃蜂):「結果,它們都由於固步自封,墨守成規而命喪黃泉。」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關門燒炮仗自己燒自己聽 
(形容自我封閉,自娛自樂。) 

 

(5126)普通話說:樹大根深shù dà gēn shēn

解說:

樹大根深是成語,比喻勢力強大,根基牢固。

出處京劇《沙家浜》第四場:「參謀長樹大根深,往後還求您多照應。」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手瓜硬

(暗喻有雄厚的實力。) 

 

(5127)普通話說:瞞天昧地(mán tiān mèi dì)

解說:

瞞天昧地是成語,昧著良心隱瞞真實情況,以謊言騙人。

瞞、昧:隱瞞,欺騙。

出處1金·侯善淵《酹江月》詞:「昧地謾天,多能已會,以巧翻為拙。」

出處2明·無名氏《鬧銅台》第一折:「我那日離山營,到銅城,見倉官壞法胡行徑,專瞞天昧地不公平。」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白撞

(意思是就是冒充跟人家很相熟的樣子,混進那個人的家裡去行騙。 )

 

(5128)普通話說:口不擇言(kǒu bù zé yán

解說:

口不擇言意思是指情急時說話不能正確用詞表達或指說話隨便。

出處1《北史·魏艾陵伯子華傳》:「性甚褊急,當其急也,口不擇言,手自捶擊。」

出處2郭沫若蔡文姬》:「第一幕週近他居然這樣口不擇言,他怎麼能這樣說!」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人之初口多多

(意思是童言無忌,口不擇言。)

 

(5129)普通話說:隨波逐浪(suí bō zhú làng)

解說:

隨波逐浪是成語,比喻一個人缺乏主見;總是隨順時尚;人云亦云。

逐浪:追逐浪潮;隨波:隨順波流。

出處1唐·白居易《浪淘沙》詞之六:「隨波逐浪到天涯,遷客西還有幾家。」

出處2元·孟漢卿《魔合羅》第三折:「詳察這生分女作歹為非,更和這忤逆男隨波逐浪。」

出處3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七四回:「七軍亂竄,隨波逐浪者,不計其數。」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日本首相左騰右騰

「日本首相」,「左藤右藤」(諧音「左騰右騰」)。至於「左藤」,日本近代確有一位叫佐藤榮作的首相,但他的任期在上世紀六十年代中至七十年代初。雖然任期長,兼且是現任首相安倍晉三的外叔公,但還記得他的人肯定很少,特別是八十後的。

 

(5130)普通話說:曲意奉承(qū yì féng yíng

解說:

曲意逢迎是成語詞語,意思是想方設法奉承討好別人。

曲意:違背自己的意願去曲從別人;逢迎:迎合。

出處1鄭振鐸《桂公塘》:「天祥暗地裡著急非凡,只好虛與敷衍,曲意逢迎。」

出處2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八回:「卓偶染小疾,貂蟬衣不解帶,曲意逢迎,卓心愈喜。」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托大腳

 

 

五星級語文工作室官方網站

http://mastertsang1.com/

 

https://blog.stheadline.com/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