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浪潮來襲?淺談教育界最Hot浪潮「STEM教育」

2019/08/30 17:04:25 網誌分類: 教育
30 Aug

若論現時中小學界最hot的議題,非STEM莫屬。STEM 是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和Mathematics的縮寫,源於美國科技人材斷層,政府急欲尋找新血,在中小學階段積極推廣STEM,旨在吸引年青人積極投身R&D行列。2013年5月,奧巴馬政府發佈了《聯邦政府STEM教育五年戰略計劃》。五年計劃中,宣布美國政府將投入了超過10億美金,用於STEM教育推廣和教師培訓等工作。剛剛過去的2018年12月,特朗普的白宮公佈了新五年戰略計劃《制定成功路線:美國的STEM教育戰略》。近年來STEM教育又新增了一個領域Art,從此進化為Steam教育,今天小編和大家一起去揭開神秘的「STEM教育」面紗。{#icono_36}

 

1.「STEM教育」 VS 「傳統教育」
20世紀90年代,世界大多數國家仍處於知識型經濟體系當中,所以知識型導向的教育方針便成為了許多國家教育的大方向,但是隨著科學技術飛速發展,許多發達國家已經由知識型經濟轉變為綜合實踐型經濟,而美國作為世界科技核心軸大國,也會出現科技類人才斷層的現象,因此才會慢慢意識到STEM教育的重要性。「STEM教育」最大的亮點之處就是在於跨領域,打破單一領域知識灌輸的枷鎖,把教育重點從知識灌輸轉移到知識運用實踐上。「傳統教育」著重於單一學科領域的知識灌輸,檢驗學習成果的方法大部分都是依賴於一個學習階段完結後的考試,簡單來說,檢驗知識灌輸成果就相當於「傳統教育」的一個終點;而「STEM教育」著重於多元知識領域實踐融合運用,其實也就是我們平時所講的發散性思維,通過一個問題本身延伸出相關的理論知識與想法,再而通過各種途徑去解決問題,這個過程本身就是一個檢驗知識灌輸成果的過程,只不過是促進學生再要進一步去整合所有知識領域去解決具體問題。就比如說舉個例子:學校要求某個星期的體育課是教會學生騎自行車,在「傳統教育」角度中只需要教會學生如何騎自行車就已經是完成任務了,但在「STEM教育」中學生還需要去了解自行車運轉的原理、自行車如果壞了怎麼去修理、如何優化設計自行車等等這些開放性的問題,從中利用科學、數學、物理、藝術等等領域的知識去解決他們所會遇到的種種問題,這就是「STEM教育」的精髓。從單線知識灌輸導向轉變為多元知識運用實踐體系,從結果論轉變為過程論,或許「STEM教育」會為「傳統教育」帶來不小的衝擊。

 

2.「STEM教育」在香港的發展現狀
香港大約在2009年開始引進並初步實施「STEM教育」的概念,直到目前為止「STEM教育」在香港仍處於一個萌芽的狀態。政府對於「STEM教育」的撥款資助以及各大學校逐漸開始進行自主「STEM教育」行動,對於「STEM教育」在香港發展起到了推進的作用,但畢竟也是只作為「傳統教育」的課外教育被認知,在香港應試式教育的主導之下,「STEM教育」就猶如課外活動一樣,在學生為數不多的休閒時光中「夾縫求生」。當然教育局以及各大學校也在尋求方法將「STEM教育」融入學生日常學習生活當中,但此路任重而道遠,如何讓學生從「被動灌輸」轉化為「主動學習」,由「知識傳遞」轉化為「學以致用」還是在推動,「STEM教育」中的一個核心問題。再一個就是「STEM教育」本質推出的目的就是為科技經濟提供人才,這很適合美國經濟體系,但是香港經濟體系主要是以金融為主,科研開發只佔一小部分,所以在推動「STEM教育」過程中找到與香港經濟體本身相結合的點,利用教育去推動經濟發展,形成教育-經濟-政治-文化發展的良性循環生態系統,才是最終的目的。

 

總結
「STEM教育」的浪潮給世界教育系統帶來了不小的衝擊,猶如新鮮血液湧進「傳統教育」中,每個國家都在爭相學習「STEM教育」的精髓,享受著「STEM教育」帶來的優質變化,香港也慢慢開始跟上「STEM教育」步伐。但是這條道路切勿操之過急,就像家長都會喜歡給孩子找各種各樣的補習去「催谷」成績一樣,做好完全的準備就無懼於各種挑戰,如何系統地建立「STEM教育」系統、如何培養「STEM教育」教師資源以及如何制定具備香港特色的「STEM教育」路線都是接下來需要解決的問題,希望學生不要在「STEM教育」的執行中成為「白老鼠」,不應該成為「臨急抱佛腳」的犧牲品。

HKTA提供全港優質私人上門補習中介服務,120,000精選導師幫你排憂解難】

關注HKTA官方Facebook/IG,玩轉各界新鮮資訊:

HKTA LinkTree:https://linktr.ee/hkta.edu.hk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