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YAN 從糾正姿勢開始 預防高低膊有法

2019/08/30 22:11:18 網誌分類: 健康
30 Aug

經 常 用 同 一 邊 肩 膊 揹 袋 , 又 或 使 用 滑 鼠 姿 勢 不 正 確 , 都 有 可 能 使 肩 頸 兩 邊 肌 肉 不 對 稱 , 出 現 高 低 膊 。 此 症 不 但 影 響 外 觀 , 長 期 忽 視 更 令 痛 症 浮 現 。 如 何 由 生 活 入 手 預 防 高 低 膊 ? 自 然 醫 學 博 士 教 你 調 整 姿 勢 、 選 對 寢 具 , 配 合 四 招 伸 展 操 , 由 根 本 改 善 高 低 膊 。

高低膊患者因身體重心變得不平衡,便會自然使力把 重 心 拉 回 中 間 , 時 間 長 了 肌 肉 便 會 勞 損 。 除 了 肌 肉外,脊椎也會因此承受一定壓力。有些嚴重的個案,甚至拍照時也可看見高低膊。註冊自然醫學博士吳純甄(Dr Yan)指出,高低膊的成因有很多,最常見的是 長 期 使 用 一 邊 肩 膊 揹 袋 , 或 集 中 使 用 一 邊 手 拿 重物,其他成因包括脊柱側彎、意外受傷拉傷、長期姿勢不正確等。不少女性會出現內衣帶從一側肩膊滑脫的情況,這說明那邊肩膊較低。

高低膊三大危害

高低膊除了影響外觀之外,也令身體出現各種問題。
第 一 , 此 症 代 表 胸 椎 出 現 歪 斜 , 位 於 胸 椎 上 面 的 頸 椎,亦會被拉歪,引起頸椎退化,嚴重的還會造成高血壓及頸椎病等問題。頸椎退化會引起頭部血液供應 不足,造成頭部易疲勞、神經衰弱與頭痛等症狀。 

第 二,高低膊表示身體兩側已經出現了肌肉和力量的不平衡,而這種異常結構會使肩膀在發力的過程中兩邊用力不,容易導致一側肩膀更易受傷。 

第三,此症提示着脊柱出現側彎。頸椎歪斜使骨盆及腰骨也出現歪斜,在日常生活中使患者的動作更易引起身體兩側發力不均,令一側肌肉和關節損耗過度,一側腰椎與膝蓋亦更易出現疼痛症狀。

 

高低膊改善有法

高低膊最根本的解決方法,就是糾正姿勢,而袋子的重量對姿勢有很大影響。Dr Yan 教讀者要選對袋子,袋子用料較輕,可減輕受壓,肩帶寬一點,可令更多肌肉參與承重。若須使用側揹袋,宜選肩帶較粗及可調整長度的,方便採用不同揹法、分攤壓力。上班族及學生都應每日根據行程整理袋子,清除可有可無的物品,避免增加重量,Dr Yan 建議袋子連物品重量不宜超過體重的 10%,側揹袋則不宜超過 3 公斤。又或可減輕拿物件的重量,把重量分配雙手,或使用背包令重量平均分配於兩邊肩膊上。如須攜帶較重物件,不妨分用兩個袋,以不同方式提或揹,將重量分攤到不同位置。其他姿勢可注意不要翹腳、下巴向後確保頸椎挺直,亦可注意坐下或站立時勿將重心側向一邊。

 

四點靠牆站立法

適當的肌肉訓練和伸展運動亦可改善高低膊。Dr Yan傳授「四點靠牆站立法」,只須把腳踭、臀部、肩胛骨、頭後尾枕,四點緊貼牆上,雙手手心向前,保持姿勢站立 2 分鐘,每天做五次,不但可以改善高低肩,還可以改善寒背。此外還有其他兩招簡易運動,如聳肩,針對肩膊低的一側,做聳肩的動作,每組 30 下,每天做四組。第二招,坐在椅子上,將高側肩的手墊在臀下,頭向對側彎曲。用對側的手扶着頭部,向對側拉伸,每次 20 秒,連續做三組。簡單兩招動作已有助改善及預防高低膊。如果空閒時間較多,則可做進階四招肌肉訓練。

一對一脊椎檢查

https://www.dryan.hk/body-check

Tel: +852 2588 1388 Fion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