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糧荒惡化 30年之最

2008/04/17 21:38:34 網誌分類: 時事
17 Apr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4302068.shtml

【聯合報╱紐約特派員傅依傑、編譯夏嘉玲/綜合報導】2008.04.16 02:59 am
一對菲律賓小兄妹十四日在馬尼拉的貧民區開心享用混合食米、麵條、魚乾的一餐。菲國是稻米進口國,糧價飆漲使菲國窮人受創尤甚。(法新社)

 

全球糧食危機進入緊急狀態,糧食庫存減少到近卅年來新低點,糧價飆漲使多國陷入動盪。主要國家財經首長警告,糧食危機影響全球政治經濟穩定,為害之烈更甚於美國次級房貸風暴。

聯合國糧食農業組織最新報告指出,截至三月底,小麥、稻米價格為一年前兩倍、玉米漲價三分之一,全球至少卅七國糧食嚴重短缺,全都是非洲或開發中國家,菲律賓、印尼、埃及等國因糧價飆漲而動盪,海地饑民更怒而攻擊總統府。

世界銀行也說,糧價竄升使貧窮國家約一億人口處境更慘。

為了解決糧食危機,世銀將實施「新政」,短期提供緊急糧食援助,中長期促進開發中國家增產糧食。美國總統布希緊急提撥兩億美元,協助缺糧國家紓解危機。

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十四日呼籲各國應以緊急行動因應,否則聯合國已推動七年有成的全球掃貧計畫將功虧一簣。

全球暖化氣候異常,孟加拉有水災,澳洲連年旱災,越南則發生作物病蟲害,許多主要糧食生產國為了確保內需而限制糧食出口。另外,生質能源走紅,大量農地與糧食作物轉供生產生質能源之用,加上中國、印度等新興經濟體對肉品需求大增,生產一公斤的肉品必須消耗六公斤穀物,增加穀物消耗助長糧食危機。

油價高漲加重糧食運輸成本;美國降息、美元貶值和美國經濟低迷,使得大量流動資金從房市、股市湧入糧食期貨市場炒作,對糧價推波助瀾。

世界銀行指出,全球糧食存量已降至1980年以來最低水平。荷蘭合作銀行商品分析師布拉克斯認為,這波高糧價危機可能要持續到2010年。

【2008/04/16 聯合報】@ http://udn.co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