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九月仍然風高浪急

2019/09/02 04:12:58 網誌分類: 經濟
02 Sep
         8月份過去,港股繼7月份後又錄得下跌,恒指月內累插2053點或7.4%,為全球主要股市。大市在7、8月份傳統表現較好的月份,累瀉2817點或9.9%。

          相比下,美股表現較強,杜瓊斯工業指數上周五喺憧憬中美貿易談判下攀升41點,收報26403點,連續第三日上升,全周升3%;標準普爾500指數升1點或0.06%,報2926點;全周升2.8%;納斯達克指數跌10點或0.13%,報7962點,結束兩連升。不過,三大指數自5月以來首次錄得單月跌幅,亦為今年的第二個單月下跌。

        本地政局短期好難平靜

          9月份股市如何,中環茶友齊聲話無得估,皆因中美貿易談判和本地政治事件仍在發展中。中美今個月埋枱傾,從美國總統特朗普開始有點焦急的表現,談判可好可淡,不能一面倒預測。本地政局則似乎凶多吉少。過完8.31,跟住就有9.2開學,估計在10.1中國70周年國慶前,本地都好難平靜。

          現時本地政局受中美關係和台灣選舉影響。美國總統特朗普再度把香港與中美貿易談判掛鈎。如果中美在貿易問題上談不攏,香港局勢很有可能變得更加嚴峻,就算中美談得好,依然有台灣大選的影響,所以本地政局好可能在可見將來維持不明朗。其中一位茶友話,港股被人打完心口打背脊,點解指數仲有26000點咁高呢?一個好大的技術性原因,係現時藍籌成份股中,好多都係內企,好似股王騰訊(700),主要業務同香港基本上全無關係,其他四大內銀、三桶油等重磅股份,都不會反映本地政治因素,大大沖淡了本地局勢的影響。

          另一個重要原因,係現時雖然旅遊、零售受打擊,但這些行業對股市比重好細,重要的金融、地產都仲未受明顯影響。信用評級公司標普就認為,儘管經濟和財務指標惡化,但香港長期評級「AA+」依然獲得良好的支撐,此基於香港經濟的高收入水平、政府龐大的財政儲備,以及經濟的強勁外部地位。不過,如果經濟持續表現疲軟、以及如果財政靈活性和財政狀況結構性受損,香港的強大信用基本面可能隨着時間的推移而被腐蝕。該機構認為,政治風險對港府的信用評級構成了最重要的短期風險,但暫時認為這是不太可能發生的情況。外資暫時按兵不動,所以港股同息口都未有大變,市場氣氛仲係幾平靜。

        樓市跌幅仍屬溫和

          地產方面,最新公佈的樓價指數再度回落,係連續第二個月錄得跌幅,但跌幅相對溫和。以全年計,樓價仍然有7%左右的升幅,上個星期推出的馬鞍山新盤亦去到貨。樓價未明顯下調,內需仲可以維持。關鍵係未來樓價表現會點,暫時公眾對本地資產價格信心仍然未有好大動搖,願意劈價賣樓的業主仍屬少數,所以股市信心仲未有好大衝擊。

          茶友話,投資氣氛變得好快,關鍵仲喺美國手上,若然中美喺新一輪貿易談判談不攏,在選舉逐步逼近下,美國下手會愈來愈重。如果特朗普打起貨幣戰,資金由內地和香港流出,利率推高,樓價就可能加速下跌,股市氣氛就會急促轉壞,所以港股現在好似好硬淨,但如果美國出重手,下跌空間仲可以好快好大。

        美股欣欣向榮反而要小心

          當然,這個情況係中美談崩之下才會發生,若然中美兩國有進展,甚至有原則性的共識,咁局面就會好轉,股市形勢又會唔同。茶友話,如果美股表現差,特朗普擔心攪局會影響美股,中美關係反而無咁易爆,如果美股一片向榮,咁香港股民就要小心。喺呢種難於預測的政治市,只能講9月股市,仍然好大機會係風高浪急,有錢撈底執平貨無壞,但若然不是銀彈十足,就不要因為大市已經連跌兩個月,回調近3000點就冒進大力掃貨。

        增持有啟示 大戶做明燈

          港股8月份大跌,不少股份創出新低,吸引大股東開始出手握貨,當中李嘉誠基金已接連動用銀彈增持約長實集團(1113)股份。

          李嘉誠基金會上周連續4日入市入貨,涉資約5.7億元,估計周五可能都有繼續出手,連同上周動用4.3億元增持,基金會兩周合計以10億元增持長實。

        候郭老太霍大班出手

          李嘉誠基金會外,中環茶友視為明燈的大戶還有兩個,一個是新地(016)郭氏家族掌舵人郭老太,以及長和(001)大班霍建寧。新地郭老太在去年10月時曾經出手增持股份,當時李超人剛出手增持了長實,她就加入買貨行列,入貨價為111元左右。上個星期新地跌到111.1元,從時間和價位睇,已經相當接近上次出手的條件。過去郭老太入市賺錢機會好大,究竟她會否在短期出手,抑或再等局勢較為明朗呢?

          一向較少出手增持的霍大班,在今年5月份曾經連環出手買入長和股份,在李超人增持長和後,霍大班仍然未出手。早前出手時,長和股價大約在74元左右,上周長和收報68.3元,本來更加抵買,不過,英國首相約翰遜賭一鋪,不惜叫停議會以硬脫歐作為談判籌碼,正因為這個原因,令長和股價蒙上不明朗因素。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