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社會人格

2019/09/02 15:02:25 網誌分類: 教育
02 Sep

Forensic Psychology Study?? for ASPD 反社會人格

這天我在讀一些有關某類人格的資料,這類人格的人,某些特徵和心理態度,會極力反對任何以改善為目的的活動或團體 (一個種族中約有百分之二十的人)。我們說這樣的人,是具有反社會的傾向。

當組織受到壓抑,隨之而來的,便是犯罪猖獗、民生凋敝。不法活動與犯罪行為,都是反社會人格者所為。若去調查精神療養院病患的背景,會發現他們往往與這種人有接觸。

反社會人格患者在初識時,往往予人理性、高EQ、善良、隨和、低調、謙和、無害的印象,甚至顯得更有魅力,但他們缺乏同理心、悔恨和羞恥的心理特質,使得他們為人處世自私自利又衝動,同時他們善於偽裝欺騙,也善於操縱人際關係。不受約束的態度讓他們看起來更有魅力。

拿破崙和希特勒,就是反社會人格者著名的例子,甚至可說是絕佳的例子。 迪林傑(Dillinger)、 漂亮男孩弗洛德(Floyd)、 克里斯蒂(Christie) 以及其他知名罪犯,也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反社會人格者。 但是,由於歷史上的這票角色太搶眼了,我們很容易就忽略那些比較不醒目的例子,因而沒有察覺到這樣的人正普遍存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我發現,原來這類人的特徵,和現在常見到的某類人很相似,有機會或有時間才詳述,因為……我還有很多工作,忙!!

PS: 學多個詞……"心理操縱"這個詞很少聽也很少見(與ASPD常並存的一個情況),是一種社會影響力,這種社會影響力通過欺騙和卑鄙的手段,甚至是辱罵的戰術去改變別人的想法。由於這些方法通常將操縱者的利益建立在其他人的代價之上,它們通常會被認為帶有剝削,虐待,歪曲和欺騙的性質。

羅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