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误导营销推广阿片类药物 强生公司被法院判赔5.72亿美元

2019/09/02 22:22:22 網誌分類: 健康
02 Sep

误导营销推广阿片类药物 强生公司被法院判赔5.72亿美元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9月02日 20:36

请点此安装最新Flash

淡化风险 强生被判赔5.72亿美元

上周一(8月26日),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的法官做出一项裁决:著名医疗保健用品生产商强生公司,因故意淡化风险并夸大阿片类药物的益处,对俄克拉荷马州存在的阿片类药物滥用成瘾危机负有责任,强生公司被判赔5.72亿美元。

法官 巴尔克曼:强生公司误导性营销推广阿片类药物,损害了数千名俄克拉荷马州民众的健康和安全,引发了阿片类药物滥用危机,主要表现在:药物上瘾率上升;服药过多导致死亡的比例增加;新生儿戒断综合征发生率上升。

当地时间8月26日,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克利夫兰地方法院做出裁定,要求强生公司向俄克拉荷马州支付赔偿金5.72亿美元,这笔赔偿金将用于应对该州药物成瘾危机。

俄克拉荷马州检察长 亨特:法官的裁定重申了我们的立场,强生公司受利益驱动,是阿片类药物滥用的 “主谋”,强生公司最终将为他们的行为负责。

超70万人过量服用阿片类药物死亡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数据,从1999年到2017年,美国有超过70万人因服用阿片类药物过量死亡,其中在东北部宾夕法尼亚州、肯塔基州、康涅狄格州、新泽西州和西南部佛罗里达州、路易斯安那州等地区死亡率最高。

强生否认不当行为 表示将上诉

俄克拉荷马州的律师称,自2000年以来,俄克拉荷马州有6000人死于阿片类药物过量。

强生方面则否认有不当行为,并表示将提起上诉。

强生公司律师 斯特朗:我们对所有药物滥用的人表示同情,但强生并没有造成俄克拉荷马州或美国任何地方的药物滥用危机。

阿片类药物上瘾成严重社会问题

强生公司因故意淡化风险并夸大阿片类药物的益处,被判赔5.72亿美元。这一判决被美国媒体称为 “标杆式” 判决,因为在美国,阿片类药物上瘾已成严重的社会问题,侵蚀着很多原本幸福的家庭,有关阿片类药物的诉讼也是层出不穷。

盖尔•博克斯拿着她儿子奥斯丁的足球球衣,这是奥斯丁以俄克拉荷马大学球队后卫的身份最后一次参加比赛时穿的衣服。那也是盖尔最后一次见到生龙活虎的奥斯丁。

阿片类药物受害者的母亲 盖尔:奥斯丁过着噩梦般的生活,滥用处方药,确切地说是处方阿片类药物。

阿片类药物可使人兴奋 阻止疼痛

阿片类药物是从罂粟中提取的衍生物或人工合成的具有类似效果的物质,它与人体大脑神经细胞上的阿片类受体相互作用后,可以影响大脑的奖励或愉悦系统,使人感觉兴奋,阻止疼痛。但长期使用会造成药物依赖、服用过量和死亡的风险。

阿片类药物长期过量服用可致死

2017年,俄克拉荷马州检方起诉了包括强生公司在内的13家阿片类药物制造商,指控他们从事欺骗性的营销活动,导致数千人吸毒过量死亡。

今年上半年,其中两家阿片类药物制造商——美国普度制药和以色列梯瓦制药,先后与检方达成了2.7亿美元和8500万美元的认罪和解,但强生公司拒绝达成和解。

5月28日,针对强生公司的首场审判在俄克拉荷马州举行。

俄克拉荷马州检察官 贝克沃思:阿片类药物已成为杀人不眨眼的头号杀手,如果供过于求,会要人命。强生公司知道阿片类药物会使人上瘾,会对人造成伤害,尽管如此,他们还是对外宣传他们的阿片类药物安全的。

阿片类药物滥用 危机升级危害大

实际上,美国阿片类药物泛滥已有20多年的历史,一共经历了三次药物滥用危机。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阿片类药物的使用掀起了第一波浪潮。

上世纪末阿片类药物被广泛使用

由于制药公司不断向医生推销阿片类止痛药,本来用于癌症病人的阿片类止痛药被医生开始广泛地用于各类疼痛病症,只要患者感觉到疼痛,医生会立马开出阿片类止痛药。渐渐地,人们接受了 “疼痛就是病,需用药解决” 的观念。

美国精神病专家 萨特尔:想象一下你一生中发生过的最严重的一次头痛,将它乘以一千,并且每天都会犯病,对于一些病人来说,只有阿片类药物可以缓解他们的病痛。

药物依赖严重 医生开始控制开药

到了21世纪初,医生们已开始有意控制阿片类药物,但服用过量的现象并没有减少,毒贩开始瞄准这个新市场。

艾米:我的名字叫艾米,我来自俄亥俄州辛辛那提。有一天我正在去学校的路上,正当我走下路边台阶时,我突然跪倒在地,几周后,我的胳膊疼得让我尖叫不止。医生诊断我患有颈部肌肉张力障碍,他开始给我打常规的肉毒杆菌,然后是药物治疗。通常是肌肉松弛剂,之后开始用止痛药。

美国精神病专家 萨特尔:医生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即使是对一些慢性病患者,医生也被要求减少使用止痛药,要么逐步减量,要么停止开药。

艾米:我曾经遇到过这样的情况,药剂师不肯按处方给我止痛药,我被强制戒停,经常发抖、肌肉酸痛、觉得恶心。但药剂师拒绝按处方配药,这种情况并不少见。

美国精神病专家 萨特尔:医生们之所以害怕给慢性疼痛患者开处方,很大程度上可以追溯到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2016年制定的一项指导方针。

阿片类药物成传统毒品的替代品

一方面,医药界试图控制处方类阿片药物的使用;但另一方面,一种更有效、更便宜、更容易获得的阿片类药物开始出现在黑市,成为海洛因等传统毒品的替代品。

这是引发阿片类药物危机最严重的一波浪潮,阿片类药物制造商和分销商也参与其中。

时任阿拉斯加首席医疗官 巴特勒:很多时候,用阿片类止痛药缓解运动造成的损伤已经成为药物成瘾的开端。

前阿片类药物成瘾者:我十三岁的时候就开始抽烟喝酒,之后大概两年后开始吸食可卡因。我第一次滥用阿片类止痛药是我拔掉智齿的时候,我的朋友教我如何压碎止痛药,然后用鼻子吸它。

滥用阿片类药物致死人数连年上升

数据显示,美国因滥用阿片类药物致死人数连年上升,美国也因此进入全国公共卫生紧急状态。而美国应对阿片类药物滥用危机所采取的措施,却一直因利益诱惑遭到医药公司的抵制。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数据显示,近年来,美国因滥用阿片类药物而死亡的人数连年上升。

2015年达3.3万人,是1999年的4倍;

2016年有超过4.2万人因此死亡,再创历史新高;

2017年10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因阿片类药物上瘾和滥用危机严重,美国正式进入全国公共卫生紧急状态;

2018年6月,美国联邦政府提出应对阿片类药物成瘾危机新计划,主要措施包括切断非法阿片类药物供应,针对某些阿片类药物的滥用引入强制性最低刑罚,扩大药瘾治疗和康复计划的覆盖面,对某些贩毒分子处以死刑等,目标是未来3年内将阿片类药物处方减少三分之一。

应对药物成瘾措施遭医药公司抵制

但由于事关商业利益,这些措施一直遭到药企的抵制和质疑。

以强生公司为例,其业务主要分为三大部分:制药,医疗器械和个人护理用品。

据强生公司全年收益报告提供的数据,2018年全年,强生公司的总收入为816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6.71%,其中制药部分收益占50%。

受利益的诱惑,美国应对药物成瘾的限制措施一直遭到医药公司的抵制。对于这次被俄克拉荷马州法院判赔5.72亿美元,强生公司表示将会上诉。不过,美国媒体也将此案与21年前的美国烟草公司诉讼案相提并论。当年,美国46个州和几家大型烟草公司达成了 “大和解协议”,除了要求烟草公司每年向各州支付数十亿美元,还对烟草产品的销售和营销施加了限制。阿片类药物滥用问题其实也与之类似,药物公司应该在应对阿片类药物滥用的危机中承担更多的责任。

(编辑 隋博宇)

http://m.news.cctv.com/2019/09/02/ARTIJWXDROaSOhgPzfwFvuRE190902.s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