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虛假的英雄感

2019/09/03 04:12:28 網誌分類: 生活
03 Sep
          暑假後,迎來的不是學生重返校園的笑聲,而是充滿仇恨的口號、反政府的姿態,這是一場模仿暴徒的遊戲,一場邪惡的成人禮。

          昨晨五時四十三分,葵興地鐵站外,有一班稚氣未除的初中生,穿校服、舉黑傘、披黑外套、戴口罩,拿着噴漆有所動作,千鈞一髮間被人發現。但他們毫無羞愧,充滿氣燄和不屑。一定是心存不軌,才需要以口罩遮掩,「斷正」後,還不斷舉機影下眼前人,難道是立定壞心腸,打算轉頭「起底」報仇。幸好他們沒有雷射筆,不敢講粗口,不敢圍毆對家,否則重演暴徒的惡行。

          港九校門外,一排排戴着黑口罩、舉黑傘、穿頭盔、喊口號,模仿暴徒的中學生,像一群黑色的羔羊。儀式壯大了他們的膽,公然挑戰學校權威,社會制約。他們變成了另一個人,在朋輩中找到認同感,在歡呼聲中找到英雄感。

          弔詭的是,這種感覺是透過破壞而非建設,透過鬼祟隱藏而非光明正大,透過傷害而非幫助他人而建立。學生口中重複念着是人家的口水,來來去去那幾句口號,沒有經過獨立思考感和反覆琢磨。思想非常脆弱。只要被扯離朋黨,剝下口罩,這些黑色的羔羊馬上龜縮了,像漏氣的氣球。

          愛孩子,必須鑿破虛假的英雄感。凡是暴徒打扮的,警察就要搜身,並要通知校方和家長。校方和家長必須要把黑色的羔羊,導回正軌。一場反修例為名的運動,令社會損失一代人,令孩子失掉品格,是非觀念和同理心。這比經濟的損失更慘重。這也是對校長和老師最嚴峻的考驗,學生最需要你的時候,請永不要放棄他們。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