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價值投資可致長壽?

2019/09/03 04:12:53 網誌分類: 經濟
03 Sep
          中美互相加徵關稅,令貿易摩擦再度升溫,加上美國經濟數據未如理想,拖累全球股市下挫。在股市「風高浪急」下,一眾投資者、分析師和股票交易員可謂備受壓力,真是「少點心血都挨不住」。但巴菲特和索羅斯等金融市場的超級巨頭,可以在瞬息萬變的金融圈打滾多年,仍能賺個盤滿鉢滿,實在令人不得不佩服。

          當人們羨慕「股神」投資有道時,巴菲特的拍檔芒格(Charlie Munger)去年接受內地媒體訪問時說的一段話,再次受到人們關注。有趣的是,芒格在談話中沒有分享「股神」的投資竅門,而是長壽之道。正確來說,芒格談的是價值投資者的長壽與致富之道,他認為若在賺錢時失去身體健康,是十分愚蠢的行為。

        耐心分析理性獲利

          據芒格分析,價值投資者與普通股票交易員或投資者不同,絕不會如賭博和投機般只追求眼前利益,而是每年,甚至每幾年才作出一、兩次大型投資決策,其餘時間則用來豐富自己的專業知識、研究投資策略,又或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如此一來,價值投資者所面對的壓力,自然比「秒秒幾十萬上落」的一般投資者小很多,也較不容易受壓力影響,染上酗酒和吸煙等惡習。

          此外,價值投資者通過長期專注挖掘企業價值,具備耐性及良好心理質素,理性在金融市場上獲利,這對培養一個人的樂觀心態和情緒都有益處。美國波士頓大學醫學院研究顯示,樂觀者較能控制自己情緒,不太受到壓力影響,而且常能從挫折中恢復過來。因此樂觀者一般都較長壽,活過85歲機會也會更大。巴菲特今年89歲、芒格更已95歲,兩人向人們展示價值投資,除了助人致富外,也可能為人帶來長壽。

          生活在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投資者和市民大眾都應好好珍惜,也應多學習一下價值投資者的耐性和大局觀,看事物應從多角度分析,切勿瞎子摸象,以為自己接觸到的就是全部,變成坐井觀天。此外,衝動是解決不了問題,要明白「牢騷太盛防腸斷」的道理,亦要學會「風物長宜放眼量」的心態。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