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教育大花臉

2019/09/03 04:12:57 網誌分類: 生活
03 Sep
          九年前,我出版了一本親子書,叫《怪獸家長》,之後幾年,再出了第二集、第三集。當時,書商的宣傳用了我文章中這幾句:「今日的家長,都識字,甚至有高學歷好學識,培育出來的孩子,精通琴棋書畫、七八種外語、十八般武藝,一屋證書,卻沒有一張是學做人的。」今日看滿街黑衣年輕人,忽然覺得,似曾相識,看來,怪獸家長栽培的孩子已經長大了,大到可以為我們決定未來、改變世界。

          這天是開學日,一個個戴著豬嘴面罩的學生穿著校服在多所中學門外站立,罷課抗議。當中幾乎都是名牌band 1學校,怪獸家長培育出來的下一代,果然應驗了「高分低能」特質。造就滿城怪獸學子的,除了是家長,做教育的也責無旁貸。我教過書,明白做好人是容易的、是感覺良好的,一班學生圍着你是享受的、是滿足的。然而,教育不盡是獎賞和包容,懲罰其實也是教育很重要的一部份。 

          我特別懷念我中學時的訓導主任莊老師,老實說,唸書的時候一直不喜歡他,大家都覺得他是個老古板,裙短一寸、髮長一分,他都執着。莊老師更是鐵板一塊,沒情講、更沒關係可言,管你是品學兼優、還是校隊隊長,犯了校規,就要嚴懲。他負責守學校的龍門,扮演最討人厭的角色,於是,我幾乎沒見過學生簇擁他的畫面,幾十年來,千山獨行,有些學生甚至一見他步近就跑遠。

          大學畢業後,我回母校任教,跟莊老師做了同事,這才明白,一個教育大花臉的犧牲有多大。做懲罰的人永遠不受歡迎,學生人前人後都在罵他甚至詛咒他,明白老師用心良苦通常都是幾十年後的事,做好人老師被學生愛戴那種幸福,莊老師大概沒怎麼嘗過。看今日的大學、中學甚至小學,充斥著爭做好人的校長和老師,你愛戴頭盔上學就戴吧,你愛罷課就罷吧,縱容是教育嗎?肯定不是,嚴格來說,那是凟職的教育工作者,遺害更大。

        屈穎妍
回應 (3)
我要發表
暮跖
暮跖 2019/09/04 12:47:04 回覆

詛咒警察子女的「黃師」豈能再上講台?

  前天是本港各中小學校的開學日,但有一件事令人憤怒:那個咒罵警察子女「活唔過七歲」、「20歲以前死於非命」的惡毒「黃師」──真道書院前助理校長戴健暉,在新學年還將登上講台,「為人師表」。面對家長及記者的追問,真道書院校監鍾嘉樂牧師卻吹捧說,戴健暉有「優良品質」,受學生和家長「愛戴」,校方「好珍惜能夠識得道歉的老師」,並暗示戴會負責高班的「一些科目」。

  一個如此偏激、狂妄、惡毒的「黃師」,做出了傷天害理、觸犯眾怒之事,僅做一個輕描淡寫的所謂道歉,就可以繼續保留教席,校方還認為他「優良品質」。請問,教育局竟然毫無辦法?這實在是香港教育、也是香港的巨大悲哀!

  無底線,豈能為人師表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傳什麼道?首先是做人之道。這一特殊的職業定位,要求教師的道德修養必須高於常人;如果教師的道德修養出了問題,學生的道德修養更加堪憂。而傳道之要,「言傳」為輕,「身教」為重。

  戴健暉在網絡平台上咒罵警察子女的做法,向世人呈現了一個很壞的「身教」案例,性質極其惡劣!其一,公開散布「仇警」言論,涉嫌違法;其二,將未成年的學生作為欺凌的對象,嚴重違背了職業道德;其三,詛咒他人「早死」,這是一種極其惡毒的做法,嚴重違背了社會公德。戴健暉所為,不僅逾越了「師者」的底線,更逾越了做人的底線!香港素來被世人稱讚為「文明之都」,出了一個這樣的人渣,令人震驚!

  中學教師面對的是心智尚未成熟的未成年人,在教師與學生之間,教師是強勢的一方,教師任何不檢點的言行,對學生都有示範效應;一旦教師帶有明顯的政治傾向、仇恨情緒、攻擊意圖,必然主導學生的價值判斷,並引導學生效仿和遵從;即使有一部分學生拒絕遵從,也會因為教師的強勢地位而受到打壓,最終不得不屈服。

  戴健暉在網絡平台上都可以這樣咒罵警察子女,那麼,他在校園裏會如何對待警察子女?如何對待「不聽話」的學生?又如何教授學生做人之道?如果此人無心理疾病而故意為之,堪稱「人渣」,已無資格任教;如果此人確有心理疾病,則有顯著的暴力傾向,同樣沒有資格任教。

  縱「黃師」,如何傳授「真道」

  戴健暉的言論令市民憤怒、遭全城炮轟,真道書院校監鍾嘉樂牧師卻有一番「高論」,他稱一個老師肯道歉,就已經是「優良品質」,不斷強調戴受學生和家長「愛戴」;又說其所教科目成績「理想」,更揚言就此事收到過5000封信,當中95%以上都是「好欣賞他們老師」;至於餘下5%(即約250封)投訴信,他稱只有不超過十封是具名的,又聲言來信都是關心學校不要受這事影響。

  作為一位教育界人士,鍾嘉樂的以上回應同樣無恥!筆者有三問:首先,教師「優良品質」的標準是什麼?為人師者,首要標準是道德修養「優良」。「三尺講台」不是私人會所,網絡平台也不是酒桌飯局!教師無論持什麼政治立場、對哪些群體懷有偏見,都不能把個人觀點、個人情緒帶到公眾場合。這是一條基本的「品質標準」,無論戴健暉專業方面的質量如何「優良」,僅此一條就不能達標。

  強監管,「治病」須有「良方」

  其次,學校的育人標準是什麼?教育的根本宗旨是樹德育人。那麼,真道書院到底樹的是什麼德?育的是什麼人?到底要傳的是什麼「真道」?戴健暉的惡毒言論與真道書院的辦學宗旨相脗合嗎?如果不脗合,就應革除其教席,逐出校門;如果脗合,說明真道書院已「病入膏肓」,失去樹德育人的資格。

  再次,避重就輕的目的是什麼?姑且不論「5000多封來信中有95%以上都挺戴」的事情是真是假,單是以這個所謂「民意」作為理由本身就是十分荒唐的。學校不僅是為家長培育學生,最重要的是為社會培育學生;一旦今天把學生引向邪路,明天全社會必然吞噬苦果。真道書院聽不到廣大市民強烈譴責「黃師」的聲音,只看到所謂的「5000多封來信」,這顯然是避重就輕,刻意為戴健暉辯白。

  「香港之亂」源於「教育之病」。「教育之病」體現在教師、學校、教協,也體現在教育局監管不力!「治病」須有「良方」,現在已經到了必須徹底醫治「教育之病」的時候了!

  必須檢討教師資格審查制度。香港是一個文明社會、現代社會,許多行業都有嚴格的從業標準,建立了嚴格的任職資格審查制度,為什麼香港的「黃師」層出不窮?說明教師資格審查制度或存在嚴重缺陷、或沒有真正落實。教協固然擁有維護教師利益的權力,但維權不能無底線,不能無原則地縱容「黃師」;教育局也不能擔心得罪某些「黃師」以及其背後的某些勢力,而放棄監管職責。

  必須檢討對學校的監管制度。「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固然應該尊重價值多元,但學校應該教育學生愛國愛港、遵法守法,不能縱容教師和學生反中亂港,這一底線原則是絕對不能含糊的!教育局作為特區政府管理學校的機構,應該訂立對學校的監管制度並嚴格落實,豈能長期對校園亂象視而不見、迴避不管!

  詛咒警察子女的「黃師」竟然再上講台!──這是天大的笑話,更是對「文明之都」的極大諷刺。香港教育的確病得不輕!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09/2019/0904/344697.html

香港地
香港地 2019/09/04 00:03:16 回覆

紀律的確很重要

一針見血
一針見血 2019/09/03 13:20:50 回覆

講得好到位! 正!!!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