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價南京國民政府(1928-1937)在下列兩方面的治績(二)

2008/04/17 23:17:43 網誌分類: 政治
17 Apr

評價南京國民政府(1928-1937)在下列兩方面的治績(二)
                                                                                                  作者:Anniewh


        一、訓政約法的實施。
       (二)國防建設。在1927年至1937年間,國民黨政府加強了軍事建設。
        1、編遣會議:北閥戰爭結束後,北洋軍閥雖被消滅了,但各地域各種軍事勢力卻滋長了,他們在國民政府旗幟下各行其是,而國民政府僅能有限控制江浙兩省。當時,政府收入少,軍費開支大,準備大量裁軍以開展國家的社會和經濟重建工作。1928年,蔣介石召開編遣會議,決定大裁地方軍隊以保中央部隊方案引起地方軍閥強烈反對,促成各軍閥聯合反蔣的「中原大戰」。戰爭波及到幾個省,嚴重影響了民主。後來蔣買通馮玉祥、閻錫山部下,張學良又公開支持中央政府,於是國民政府取得決定性勝利,扭轉了國土分裂的趨勢,令得國家再向統一邁進了一大步。
       2、五次圍剿:軍閥戰爭期間,共產黨在江西發展壯大了武裝力量,蔣介石1930年開始對江西革命根據地連續發動五次圍剿取得成功。平定事變:1933年福建事變,國民黨內部成立中華共和國反蔣失敗;1936年廣東軍閥陳濟堂發動兩廣事變,一個多月即被蔣消滅。西安事變:1936年12月12日,反內戰的張學良、楊虎城發動兵變,要求蔣聯共一致抗日。國民政府在全國抗日情緒高漲及情勢緊迫下被迫宣布抗日。
       3、軍事建設:1933年聘請德國軍事顧問-前任德國國防部長薩克得幫中國政府「建立一支現代化的陸軍,先設一訓練團,調訓全國軍官,並建立兵工業。……空軍始建於1928年中央陸軍軍官學校附設的航空隊。」(b.P646)到1937年,空軍已有六百多架飛機,全國軍區共分為六個。而來華顧問也增加到一百多名,受訓軍官先後達七千五百人。同時建立國防工事、徵兵制度等,使國民政府在軍事上得到鞏固加強。

參考書目:
a.《黃金十年:南京政權的回顧》(1840-1949)香港公開大學1999
b.《近代中國史綱》下冊 郭廷以著1989.11中文大學出版社
c.指定讀物 陳荷夫 著《土地與農民-中國土地革命的法律與政治》
1988. 遼寧人民出版社
d.《中國現代史》上冊 張玉法  東中華民國七十七年/八十七年九版 東華書局
e.《群眾革命:共產黨的崛起》(1840-1949)香港公開大學2002.10
f.《中國:傳統與變遷》費正清 著 張沛譯  2001.9世界知識出版社
g.斯圖爾特•施拉姆著《毛澤東的思想》1990  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
h.《中國近代史》下冊 徐中約著 中文大學公司2002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8/05/11 15:51:45 回覆
Happy Mother's Day!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