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土?!

2008/04/18 00:27:10 網誌分類: 健康
18 Apr

 

依據童年記憶,                                                                                                          每次患上感冒發燒,                                                                                                                                                                                                                                                 大人都會為我蓋上一層又一層的厚棉被,                                                                                                        焗至排汗為止,散熱減溫。                                                                            

然而這種觀念,其實不盡對。                                                                                                                                        中醫將感冒分為寒性與熱性兩種;                                                                         風熱的話,也許板藍根最能清熱解毒,                                       唯獨風寒,才會務求皮膚毛孔張開排汗,                                                 並喝一杯熱薑茶逼出寒氣。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                                        “薑汁辛而不葷,去邪避惡,                                                生啖熟食,蜜、糟、醋、調和無不宜之”,                                  與蜜調和為最佳,是防病、治病、強身妙品。

所以今天,當我一覺醒來,                                                                         驚覺自己喉痛聲沙,                                                       渾身疲憊,鼻流清涕時,                                                                                我便知道身體著涼了,                                                                   感冒正蘊釀中,                                                                                     也許和昨晚天氣太翳,                                                                                  我沒蓋好被子有關。                                     

連忙入廚燒碗白開水,                                                                   切幾片生薑,文火熬煮,                                                                                         煮沸後加入紅糖,                                                                                趁熱服下,                                                                            全身隨即滾燙起來;                                                                                               驅風散寒,健脾暖胃,                                                             補中益氣,緩解感冒症狀,                                                                    精神為之抖擻。

後來再請朋友為我的脊柱兩旁刮痧,                                                                                                             直到皮膚出現痧點為止,                                                                                     減輕了身上痠痛,                                                                                        比服食必理痛的功效還要顯著呢!                                                                     

紅糖薑湯此類祖傳偏方,                                                                                 也不知跨越了幾代時空,                                                              治癒過多少病痛。                                                                                                                                                                         然而現代的人,                                                                                                                                                                                                                                                 竟嫌古法不夠科學,不太專業,                                                                                                                                             老土極了!漠視它們的存在價值。                                                            

是因為用材太簡單,方法太普通,                                                     才會被質疑藥用療效嗎?                                         我總在猜想此項問題之關鍵。

回應 (23)
我要發表
2008/04/21 10:49:15 回覆

艾理斯,你的文筆其實不錯,                                                                   而且你每次上載的網誌,都具有一定的水準。                                我才不擔心在你哪兒,竟會找不到合評審口味的文章~

不過之前你的確有幾篇,是蠻觸動人心的;                                也不妨重新編輯後放上來,讓評審多一個選擇好了。

俾心機!      

2008/04/20 23:34:09 回覆
我今年沒甚麼武器呀!不過打算在過去頭條網內自己很喜歡的幾篇稍作修改再貼上來,希望充撐一下幾近枯竭的內容吧!
2008/04/20 02:45:51 回覆

泰兄,小病是福,也許吧~                                                        唯有小病的發生,                                                   我們才知所進退,明白身體過勞了,需要休息了,                               並懂得進食滋補,吸取營養。

反而平日沒甚病痛之人,每次一病,就弊傢伙了。                              總是嚴嚴重重的,甚至病入膏肓才發現。

所以間中傷風感冒一下,可能對我來說是好事來的,                             響起警號自然要把火種撲滅。

2008/04/20 02:40:54 回覆

糯米如,謝謝你的祝福,                                        我的感冒已好得七七八八,所以才有精力回覆你們呢!

你問我刮痧是甚麼?                                                           簡單來說,刮痧的功效,                                                        主要是經由對某些疾病的特殊反應點或腧穴,                                 進行良性的刺激,通過經絡的傳導作用,                                               促進血液、淋巴液的循環功能,                                             使肌肉和末稍神經得到充分營養,                                   促進全身的新陳代謝,增加人體免疫能力。

所謂的「痧」,                                               其實是人體內疾病在身體表面的特殊表現。                                     很多人只要輕輕刮幾下,頭昏、頭痛、胸悶症狀馬上不見,                              而且身上很快就刮出一大片紅紅紫紫的瘀斑,
這些看來嚇人的斑痕,便稱為「出痧」。                                     以達到調整身體功能,恢復正常的生理狀態。

2008/04/20 02:28:10 回覆

idoglife,重胡椒的米湯粉?可以治感冒的嗎?                                     我吃粥時才會落胡椒粉,味道辣辣的,挺醒胃的。

刮痧好丫~疏通經絡,能舒緩不適情況,                                  雖然痛是有點痛,但先苦後甜,                                     待皮下瘀血散出後,自然輕鬆開暢,症狀消失了。

即時見功,信焉?

2008/04/20 02:19:43 回覆

有緣人,病情輕的話,當然可以不用理會,                                    但若有濃痰黃涕,甚至有咳嗽情況出現,                                 那就未必可以坐視不理了。

即使返到工/學,也手軟腳軟,有心無力,                                倒不如取張假紙,在家休養,精力還能及早恢復一點。

有說感冒通常七天便會自動消除,                                        但往往到了第三、四天,經已撐不住了,                                  總要找些方法幫幫自己舒緩解決。

2008/04/20 02:14:53 回覆

難得淺雪你不抗拒古法良方,                             是因為家中老媽從小貫輸嗎?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此話真對!

2008/04/20 02:09:43 回覆

鹹柑桔主治咽喉痛和失聲,意粉你哥哥是感冒咳嗽嗎?                             他真識貨~竟然那麼年輕,已經信奉這等中醫療法能治病。

避免傳染女友是其次,最緊要保養聲線,                                  你偶然也可多喝兩杯啊~包保你唱k時聲線特甜。

2008/04/20 02:02:19 回覆

Tom媽媽你此言甚是。

西藥純粹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卻從不會因人而異,也不會對症下藥,                                 總之病人說痛就開止痛藥,那兒不對就開刀做切除手術,                             往往添加病人痛苦,但又對病情毫無改善,                                不過是為賺錢謀利的可怕玩意。

最慘是延誤了病人的治癒時間,                                                                                      有時就是因為這種拖延,而導致病情惡化,                                                                                           甚至引來併發症,失救致死,或造成不能彌補的遺憾,                              你說良心為何物?真正的仁心仁術,往哪兒去了? 

2008/04/20 01:55:58 回覆

艾理斯,我的感冒似乎已好得七七八八,                                   所以才有精神回覆大家,回應你對我的問候。                              無論如何,謝謝你呢!

不經不覺又一年,比賽又在無聲無息下開始了。                                 你又有甚麼秘密武器準備施展呢?

2008/04/20 01:50:37 回覆

周煌,我很開心,縱使你並非學醫,                                   但對古法與現代人的心態,卻剖析得頭頭是道!

西醫主宰了我們實在太多太多,                                 因而對中醫的所有療法,總帶著一點有色眼鏡看,                            是否可靠、有否療效、科不科學、有否根據....                            甚麼都要偵察一番,甚麼都會用懷疑的角度看了又看~

我沒誇張。單單是求診中醫的病人,                                          對同時需要服食西藥與中藥這問題,經已感到相當疑惑和迷茫;                           兩者沒有相衝嗎?中藥混和西藥,在肚子裡不會起化學作用嗎?                           任憑醫者如何解說,也無法講服其實兩者真沒衝撞的道理。

資訊太多,但知識太少,是現今的社會弊病。你認為對不對?

2008/04/20 01:38:48 回覆

包裝能當飯食嗎?名牌就代表品質超卓了嗎?                            千奇百怪的使用方法,才有令人信以為真的魔力?

貝澳,原來現代人接受了這樣多的文化教育,                                     竟不及古代人睿智,不及舊時代的文明簡樸!

真的可哀、可哀。

2008/04/18 22:59:02 回覆
小病是福,但都要保重呀!
2008/04/18 22:06:02 回覆

祝早日康復~

其實.....咩係刮痧呢?

2008/04/18 21:47:53 回覆

小時候,媽媽都有幫我刮沙。而她是給我們吃落重胡椒粉的湯米粉。

 

 

2008/04/18 13:56:27 回覆

我細個感冒時, 亞媽話唔駛理, 自然會好架 !

好好保重, 飲多d 暖水呀 !

淺雪
淺雪 2008/04/18 09:58:54 回覆
點會呢.古老既方法.都唔知幾岩用.
ivina
ivina 2008/04/18 09:14:20 回覆

意粉以為意粉個大哥返來吃晚飯因為病左唔想惹佢女朋友,

原來跟據意粉媽說法,大哥返黎飲意粉媽整既ham柑吉呀!

其實兩個都係主要原因掛……

2008/04/18 07:59:25 回覆
現代人就是依靠太多西藥,所以抵抗力愈來愈差。
2008/04/18 00:54:50 回覆
莎莎:喂…小心身體呀妳。仲要寫多 D 好嘢比賽嫁!
2008/04/18 00:54:43 回覆

現代人腦袋中所謂的『科學』,都偏向了『西方』那邊的學術研究,與『香港』一直受著『西方教育』的影響不無關係,亦一直視『西方』與『科技』『先進』畫上等號,而在腦中『合理化』了,『傳統』便是『落伍』的說法;

不過實情是『中國的古法,也有一定的智慧所積累出來』,只是可能因為一些歷史事件而令這方面有一段時間『停滯』了

2008/04/18 00:42:53 回覆

啊~不用猜不用想。
質疑,那是因為這材料及方法也太簡單,
而現代人則愛包裝。

若然,你說水要用純淨礦泉水,要用某牌子之紅糖,
要煮15分鐘,抖涼後又在翻滾...等等。
那或許相信的人會多一點。

簡單的紅糖薑湯,我信。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4/18 00:36:37 回覆

生病了要多點休息, 別再那麼夜睡了!

祝早日康復!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