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心理和關係欺凌

2019/09/04 10:42:25 網誌分類: 生活
04 Sep
          近日教育局和建制派呼籲校園不應出現針對警察子女的欺凌行為,警方更向有子女的警務人員派發警報器,以備不時之需。當警方和高官認為欺凌只有語言、網絡和肢體時,卻不知道無形的心理和關係欺凌影響更深遠。他們愈高調指示老師和校園內不可欺凌警察子女,愈有機會推孩子墮入痛苦的深淵。

          研究發現,心理和關係欺凌容易被忽略,它在校園裏也是最常出現的行為。一般來說,欺凌者會以各種方式,說服或在群眾壓力下向弱勢人士進行排擠和忽視,讓受害者不能得到應有的社交生活和朋友的心理支持。由於近月警民衝突嚴重,大量示威者「頭破血流」,有網民發起開學後杯葛警察子女,甚至要在警察宿舍外「招呼」孩子,加上有警隊代表聲稱警隊子女受到很多「由學校老師促成的欺凌」,故此擔心他們會成為被報復對象。

          心理學有項「粉紅色大象」的實驗,即是愈叫人不要去想「粉紅色大象」,人們的大腦就愈容易出現「粉紅色大象」或類似的景象。對有良知和正義感的老師和同學來說,欺凌從來不會出現在腦海中,然而在外界高調「警告」不要對警察子女作出「欺凌」下,有可能驅使老師和學生對警察子女「敬而遠之」,這樣將令他們變成校園「異類」,間接催生心理和關係欺凌。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