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秋惠
陳秋惠
陳秋惠

食榴槤好肥?

2019/09/04 10:43:00 網誌分類: 生活
04 Sep
          筆者到泰國布吉島探望朋友(馬來西亞人和泰國人)時,在他們家中放肆地享用了五顆以上的榴槤。更有家人可以一次過吃二十顆,吃不完的通通留給她。幸好當天吃的金枕頭榴槤(泰:Mon Thong)是核比較大粒,果肉少,否則真是熱量大爆標了!

          根據食物安全中心,一百克(可食用部份)未加工或雪藏的榴槤,提供一百四十七千卡、一點五克蛋白質、二十七克碳水化合物、五點三克總脂肪(大部份屬於不飽和脂肪酸)、三點八克膳食纖維。光是吃一百克(約一顆半)的榴槤,已經差不多有半中碗飯的碳水化物(醣質)和多於一茶匙的脂肪。關注血糖人士和正在努力減重的朋友,只宜淺嚐,避免過量進食。另外,每一百克榴槤屬於高鉀食物,腎衰竭或正在洗腎人士應按營養師建議進食,不要進食過量。

          泰國人喜歡將成熟的榴槤放在冰箱保存,隨時當雪糕吃。亞洲人傳統的食法,通常整個新鮮連殼買回家,打開把果肉享用完畢後,還會用淡鹽水倒入榴槤殼,用匙羹刮幾下果皮與果肉中間的瓤,再把鹽水喝掉,相傳可做到清熱的效果,是道地的民間食法。

        香港營養師協會認可營養師

        美國註冊營養師

        陳秋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