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分散 Diffusion of Responsibility

2019/09/04 12:07:38 網誌分類: 教育
04 Sep

(接上篇)
責任分散
Diffusion of Responsibility

社會上有著各樣形形色色的人格,除了著重群眾心理的人外,也包括了一群正在等待時機的反社會人士,這群人大多都因為自我因素 (包括害怕失去前途和其他有價值的事物) 而把自己的情緒收藏,直到有一群人走出來。其實歷史上每一次的革命和暴動,也是由一少數人發起,而這群人都是把生死都不顧。當有這少數人走出來後,一向反社會的人(包括已經被心理操縱和推上義士之位而得到自重感的人) 便會一同和應而走出來。

責任分散(diffusion of responsibility)是一種社會心理學現象,指發生在超過某一臨界規模的人群中,沒有明確責任分配的趨向。 這種心態可見於短語「沒有一滴雨認為是自己造成水災。」 例如:紐約婦女Kitty Genovese在街角被刺死,《紐約時報》報導「38名兇殺目擊者沒有報警」,指責社會冷漠。

責任分散可以體現為: 在人群中,通過採取行動或不採取行動,使某壞事發生,而在他們單獨時絕不會允許發生。革命者或暴動者心裡明白,只有局勢一發不何收拾,他們才能合理化暴動動機,而且人數越多,被捕機會將大大減少。必須表明,這心態是危險的。

根據羅卡定律:「凡有接觸,必留痕跡」,套用于現今社會 - 凡違法的,必要負責。筆者奉勸大家不要對違法一事抱有僥倖的心態,因為真相往往在你不為意的地方顯現。

羅仴

#又睇下資料 #圖片只供方便揾文章
#群眾心理學 #心理moon #forensicmoon #CrowdPsychology
#責任分散 #犯罪 #DiffusionofResponsibility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