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被科技淘汰和取代

2019/09/05 04:13:10 網誌分類: 經濟
05 Sep
          從來有個說法是科技發展可取代人力,減低企業成本,同時也減少就業機會。好多人都怕科技會導致失業,不是一個好東西。早年剛從美國回來時,我曾嘗試在內地提議發展農業科技化,增加農業生產力,像美國那樣,幾個人就可打理超大片農地。得到的意見是中國不能太快發展農業科技,避免太多農民被淘汰。

          隨着科技發展,很多工種已經被科技自動化所取代,被淘汰。但新經濟發展又開拓了新的機會讓人們有新的工作及創業機會。

          科技一方面取代了一些工種,同時間也創造了新的機會。共享經濟的出現已經在多方面創造了一些新的經濟空間讓人們投入進去。最早期發展如Airbnb可以把閒置的居住空間短期分租出去,人們可以通過出租自己的閒置住宿空間,或管理別人的出租空間而獲得收入。Uber讓更人們自己變成乘載的業務。

          共享辦公室增加了辦公場地的選擇,讓創業成本降低,亦可以通過共享辦公室的社群環境更容易認識更多人,建立商業合作關系。世界各地更出現不同的跑腿、送餐平台,創造更多的機會。

          但這一切在於願意接受和改變。科技能創造新的工作生活模式,建立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的模式,但它帶來的改變可能是顛覆性的。

          我們可能需要完全改變過往的一些習慣,甚至結束某一些系統,運用新的模式重新開始。當然新不一定是最好的,甚至可以說愈創新,風險便愈高。過往有些共享經濟模式結果也支持不了多久。其他雖然不完美,但只要繼續優化,他們也是在幫助大家改善生活,增加機會。

        葉德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