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硬脫歐

2019/09/05 04:13:10 網誌分類: 經濟
05 Sep
          距離歐盟英國訂下的10月31日脫歐死線只有不足兩個月,新首相約翰遜已擺明不惜一切,不管有協議與否,都在該日前實現脫歐;無協議的話就是「硬脫歐」。

         一般人都知道硬脫歐會即時對英國經濟帶來重創。除金融貿易混亂、人材流失、房地產市場重傷外,甚至會出現部份食物藥品短缺(因進口制度大亂)。約翰遜是脫歐大旗手,當然不顧一切脫歐,以履行公投結果為「政績」。英國國會很多議員,包括在野黨工黨,蘇格蘭議會等,對脫歐後果恐懼,必千方百計阻止。

         約翰遜為求不被拖後腿,想到請英女皇在10月14日到國會就新國會年度進行演說。按照國會慣例,在女皇演說後才開始議程。換句話說,到10月14日後才開會討論如何阻止硬脫歐,時間上已不許可進行辯論,到時未可阻止約翰遜在10月31日死線前公佈硬脫歐。簡言之,約翰遜在打擦邊球,「玩技術」,利用女皇演說,將所有反對他進行硬脫歐的議會人士擠出議程討論平台以外。先勿論約翰遜的做法是否違反了民主議會精神及原則(法律上是沒問題),先決條件是女皇要首肯出席演說。英國皇室只是憲法領導,並無管治實權。以女皇的年紀與爐火純青的政治歷練,無可能不知約翰遜在脫歐關鍵時候請其演說的政治含義,亦必知道很大可能引致硬脫歐,以及所帶來的經濟衝擊。

        余擎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