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管達人
企管達人
企管達人

聚焦老幼雙軌並行 HOYA覷準年輕族鏡片市場

2019/09/06 04:12:34 網誌分類: 生活
06 Sep
         源自日本的跨國鏡片生產商豪雅鏡片(HOYA),過往一直主打漸進鏡片市場,為年長及老花患者提供改善視力方案。隨着兒童近視人口日增,HOYA香港去年推出兒童近視控制鏡片MyoSmart,減慢小朋友近視加深速度。

          HOYA香港董事總經理關國強形容,該公司以「兩條腿」走路,朝兒童近視管理顧問方向進發,今年底將推出專為年輕一族而設的數碼產品專用鏡片,進一步擴至老中青幼市場。記者:林紫晴 攝影:何健勇

         在日本成立七十八年的HOYA,一直是鏡片界翹楚,經過不斷改良的光學技術,該公司發展出多個全面眼睛護理方案,同時生產各類光學儀器,業務遍佈全球三十多個國家及地區。

          該公司於一九七八年進駐香港,力拓漸進眼鏡市場。HOYA香港董事總經理關國強指出,本港人口老化速度雖然較慢,但隨着老花年輕化,該公司須推出具高附加價值的鏡片,滿足年屆中年的中產階層需求,「例如在中高價的漸進鏡片上,再添加變色、藍光等功能。」

        夥理大研控兒童近視

          因應近視人口與日俱增,兒童近視問題愈趨嚴重,HOYA於二○一一年亦開始研究兒童近視控制方案,設計出更安全及易於適應的鏡片。關國強憶稱,當年得悉理大眼科視光學院正研究減慢近視的隱形眼鏡技術,期望可將相關技術轉移到非侵入式的眼鏡鏡片上,故與日本母公司科研團隊聯繫,「沒想到竟然一拍即合,雙方同樣有意研究兒童近視控制技術,所以很快便開展科研工作。」

          經過六年研究,該公司終與理大眼科視光學院團隊於兩年前,成功研發兒童近視控制鏡片MyoSmart,臨牀研究發現六成兒童可減慢眼球軸增長,逾兩成兒童近視零增加,該鏡片亦於去年正式推出市場。

          關國強稱,應用到近視離焦技術的MyoSmart,其外觀與一般近視鏡片無異,但在特定光線折射時才看到一些點狀,「鏡片上有三百多個細點,初時都怕家長會介意其美觀性,幸好(製造)出來效果很好,只有在特定光線折射時才會看到。」

          該鏡片在港銷情極佳,HOYA今年亦會將產品在內地出售,應付更龐大的近視人口,關國強計劃來年陸續在亞洲地區推售,期望帶領公司朝着兒童近視管理顧問方向進發。

          去年日本三大快速眼鏡品牌Zoff、Jins及Owndays進駐香港,吸引不少本港年輕人配眼鏡,亦為傳統眼鏡店帶來競爭。關國強認為,時尚眼鏡市場冒起,增加客人更換眼鏡意欲,有助帶動整個行業發展,而傳統眼鏡店亦須與時並進,提高專業性。因此,HOYA近年不斷為視光師提供驗配漸進眼鏡培訓,協助他們提高專業性。

        時尚眼鏡帶動需求

          除中老年及兒童市場外,因應年輕人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HOYA亦有意拓展相關市場,於今年底推出數碼產品專用鏡片。關國強坦言,該公司產品定價較高,售價難與快速眼鏡品牌競爭,故需要加強功能性,紓緩因經常盯着電子屏幕而導致的眼睛疲勞。

          關國強形容,HOYA目前以「兩條腿」走路,發展兒童近視控制鏡片的同時,亦不忘漸進鏡片市場。他計劃未來數年加快發展HOYA旗下兩大品牌Seiko及Pentax,前者定位很高,後者則較平民化,正好可填補HOYA產品空隙。

        以人為本重視團隊  

          加入HOYA香港十七年的關國強是典型「紅褲仔」,由銷售助理做起,逐步升至董事總經理一職。

          關國強表示,公司過往一直讓日本高層「空降」管理,至十年前才推行本地化,改由本地人掌舵,故讓他有機會擔任董事總經理。上任後他致力推行以人為本的公司文化,重視團隊合作及員工意見,他坦言這種互信需要建立,最重要是讓員工看到開明作風,「始終同聲同氣,大家有問題都會在開會時講。」

          由基層做起的他亦稱,以往出差令他增廣見聞,故希望每名員工都有機會到海外交流,例如參觀泰國的大型工廠,「那裏的東西都是小型生產線看不到的,故鼓勵同事們輪流出差,開開眼界。」

        企管達人 本報記者
■HOYA香港董事總經理關國強。
 ■HOYA香港董事總經理關國強。 
■HOYA香港去年推出兒童近視控制鏡片MyoSmart,可減慢近視加深速度。
 ■HOYA香港去年推出兒童近視控制鏡片MyoSmart,可減慢近視加深速度。 
■去年有日本快速眼鏡品牌進駐香港,關國強認為有助帶動行業發展。資料圖片
 ■去年有日本快速眼鏡品牌進駐香港,關國強認為有助帶動行業發展。資料圖片 
■HOYA早前資助基層兒童,協助他們驗眼及更換近視鏡片。受訪者提供
 ■HOYA早前資助基層兒童,協助他們驗眼及更換近視鏡片。受訪者提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