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運動露疲態 黑手不會停

2019/09/06 04:12:56 網誌分類: 生活
06 Sep
          特區政府作出讓步,正式宣佈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雖然撤與不撤實際上沒有太大分別,但算是部份地回應反對派提出的「五大訴求」。

          可以看看政府在本周三黃昏作出撤回行動之前,示威運動的狀況。示威浪潮其實已現出疲態,以這次運動活躍基地連登討論區為例,在最近兩周(八月二十二日至九月四日),和較早前的兩周(八月一日至十四日)比較,發現最近兩周有關逃犯條例的貼文數量,減少了三分之二以上,特別是其中的所謂「行動post」(叫網民參加示威行動的貼文)的數量亦減少了,而每條「行動post」的互動量(即不同類型的回應)亦減少,這些「行動post」也很少能上到熱門榜的前列。

          連登貼文的變化,反映這場曠日持久的運動,已露出疲態,估計原因包括:一、警方加強拘捕,又不批准部份遊行集會;二、港鐵暫停騷亂地區的列車服務,減少了示威的人流;三、時間拖長,部份人厭倦了,有助暴亂程度降溫。簡而言之,之前政府的強硬反暴行動,收到一定的效果。

          如今政府宣佈撤回修例,又對這場風波有何影響?要看這場風波中的主要抗爭者的態度。

          一、「和理非」。「和理非」的人群佔整場運動的外圈,人數佔大多數,早前他們一直出來遊行。但當遊行變成非法,又見到到處有人投擲汽油彈,已嚇得大部份人不敢再出來遊行,但他們又十分氣惱,覺得政府沒有回應示威者的訴求。現在政府宣佈撤回,無異於給了他們下台階,理論上他們可以乘機收工。

          「和理非」群眾背後就是泛民。泛民在這次運動中是大贏家,但如果最後演變成流血事件,就可能變輸家。他們理論上應該見好即收,然後在十一月區議會選舉中收割。

          二、勇武派。他們是運動的內圈,主要以學生為主,他們為空洞理想和一腔怒火而戰。反對派提出的五大訴求,如今只得到一項,條氣肯定不順。不過,他們的持久力有限,在連登的發貼情況也反映到出來。

          三、幕後黑手。最激烈地去掟汽油彈的搞事份子,是暴力的核心,他們被幕後黑手操控。在運動群眾逐步冷卻的時候,操盤者提高暴力程度,盡量維持熱度。林鄭宣佈撤回,當晚就有人在港鐵搞事,追打休班站長,這些行為雖然會嚇怕「和理非」,但可維持勇武派的士氣。林鄭自然不能指望,黑手會因為政府撤回修例或搞對話而收手。

          簡單總結,林鄭宣佈撤回修例,雖然會挫傷建制派的士氣,但也有令「和理非」較順氣的效果,若把握得好,有助加快削減出來示威的人流。

          但如前所述,觀察過去兩星期示威民情的變化,在施行「硬」的手段後,加大力度打擊後,已有令運動冷卻的效果。

          撤回修例是「軟」的手段,若然政府開始又倒向軟的一方,減低打擊暴亂的力度,過去兩星期示威民情冷卻的形勢,恐怕又會再度扭轉。有政府高官私下對建制派說,他們的求和策略,不是為了政府的民望,而是用軟的手法,去支撐硬的全力打暴策略。建制派對這個說法,採取「聽其言,觀其行」的態度,樂觀其成。但亦擔心政府在軟手法方面會全力以赴,但在硬手法方面卻畏首畏尾,始終下不了決心去控制暴亂。

          阿爺在鬥爭中講求策略,靈活機動,但對原則問題則寸步不讓。他同意林鄭撤回修例,等如給香港一個最後通牒,若你見好不收,當讓了步也不收效的時候,中央的重手就要來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2)
我要發表
快
2019/09/07 17:33:28 回覆

快點出坦克車

暮跖
暮跖 2019/09/06 12:12:48 回覆

感覺上可能不久有好戲睇! 是好是壞睇天意!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