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失眠應否服用安眠藥

2019/09/07 04:12:17 網誌分類: 生活
07 Sep
          睡眠是人與生俱來的本能,人一生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花在睡覺上。但為何會睡不着、睡不好呢?導致失眠的因素有很多,例如生活壓力、睡眠環境和習慣、身體健康狀況、情緒抑鬱或者焦慮等等,都有可能引致失眠。

          如果有失眠問題,首先應該要找出成因,因為只是單靠安眠藥睡覺,沒有解決背後原因,長期服藥就會產生依賴問題。人本身就懂得睡眠,但例如因為身體痛症而睡不着,那治療好痛楚問題,失眠就會自然消失。又或者因為抑鬱、焦慮而導致失眠,就應該治療情緒症狀,失眠亦會隨情緒變好而改善。在治療疾病同時,安眠藥可以用來輔助睡覺,盡量短期、間歇性,或者有需要時才服用,可以減少副作用及依賴性。另外,要注意睡眠衞生,避免使用煙草、酒精及咖啡因,保持足夠的運動和有規律的睡眠時間。

          即使要利用安眠藥去輔助睡眠,也要用得其法:要遵照醫生指示服用安眠藥,避免自行購藥,不可以服超過建議的份量,亦不可以同時服多種安眠藥。服藥時要避免喝酒,以免影響睡眠質素和藥物的效用。最好在睡覺之前三十分鐘服藥,然後立刻上牀準備睡眠,不要做其他活動,避免阻礙入睡,甚至出現短暫失憶或者夢遊情況。服食安眠藥之後的八個小時內,不要開車或者從事危險機械操作,以免集中力受藥物影響而發生意外。當情緒症狀和睡眠質素開始改善時,可以逐步減低劑量直至停藥,以防出現反彈性失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