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念

2019/09/07 04:12:33 網誌分類: 生活
07 Sep
          這個夏天,我念念不忘阿難尊者的故事。

          一日,佛陀的弟子阿難說他喜歡了一個女子,佛陀問他:「你有多喜歡她?」他答:「我願化作石橋,受五百年風吹,五百年雨打,五百年日曬,只求她從橋上走過。」

          佛祖見他如此堅決,便遂他心願,阿難化身石橋,受盡風吹雨打和日曬。很多年之後,終於盼到那個女子從橋上經過,可是她就只是行色匆匆的走過去了,沒停留也沒說話。阿難只是座橋,亦沒能做甚麼。

          年復一年,沉默的石橋看着女子路過,看着她和一名男子相遇,看着她的孩子長大,看着她老去,復歸塵土。五百年過去,石橋亦風化成沙。阿難睜開眼,發現化身為橋之前點的香都還未熄滅。

          無數人為阿難五百年的承諾而感動,出家人愛上世俗女子,義無反顧犧牲受苦。結局沒有驚喜,就算癡心錯付了,也無怨無悔,這份信念更大於情愛。

          石橋故事只是傳說,阿難與摩登伽女的故事,卻是佛經有記載的。

          某日摩登伽女在井邊取水,阿難問她討了口水喝,她便對這出家人一見傾心,決意排除萬難,非君不嫁。經歷了多翻周折,都遭阿難拒絕,摩登伽女鍥而不捨,鬧到佛陀面前,最終在佛陀勸說下,摩登伽女皈依了,後來更放下對阿難的癡妄。

          阿難的兩個故事,都關於執念。固執不難,難的是信念,相信堅持是值得的。有些人固執,是為了證明自己對,但對錯重要嗎?阿難與摩登伽女算是錯了嗎?執念中認清自己,或許更重要。

        譚紀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