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振耀
楊振耀
楊振耀

一技傍身

2019/09/07 04:12:34 網誌分類: 生活
07 Sep
          二戰後百廢待興,曾被捲入成為戰場的固然極須急速重建,即使未廣泛被波及的,也希望憑藉這機會,邁向新台階。但當時歐洲普遍面對着勞工、技能、資金和基建相對短缺。一九六四年,西班牙及葡萄牙發起一個技能比賽,藉以吸引年輕人積極投入技術訓練的生產大軍。號稱技能界奧林匹克的世界技能大賽,正正由危機孕育。

          一九五○年至今,比賽項目漸次擴展至六個範疇,職業類別近五十種。傳統工藝:建築瓦工、細木工、車身維修、花藝和焊接等,固然依然不乏參賽者。IT業務軟件解決方案、移動機械人、健康和社會關懷等,亦先後成為比賽項目。顯示戰後工業正在不停轉變更新。

          香港不同的幾家職業訓練機構,包括中華廚藝學院、酒店及旅遊學院及建造業議會等,今年都有派員到喀山參賽。後者更是首度參加。最終香港代表分別在十一個項目奪得優異獎章。近年本地大學教育雖進一步普及,畢竟並非適合每一個人,對某些年輕人來說,專業技能培訓,有一技傍身,可能是更佳選擇。下一屆的世界技能大賽已敲定二○二一年在上海舉行,且看接受不同技能培訓的香港好手,又會否有更突破的成績。

        楊振耀

        

        
■管道及制暖項目選手吳志運。p/  
 ■管道及制暖項目選手吳志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