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富裕的代價

2019/09/09 04:12:20 網誌分類: 生活
09 Sep
          巴西亞馬遜森林大火,表面是環境災難,實際是人類競逐資源的惡果。金磚四國中,巴西人口眾多但經濟發展相對落後,要國民富裕的快速方法,就是開發天然資源如礦物和伐木,並將森林變成適合農業和畜牧業的地方。因為有很多人為火災燒毀森林,讓產生大量氧氣的「地球之肺」受到難以彌補的破壞。

          已發展國家經常強調要均富,發展中國家則需要滅貧。並不是很多人明白,想消除貧富懸殊,以目前生活水平計,就要三個地球才能滿足需要。可是地球得一個,既然有部份人富起來,就不能避免出現分配不均而產生貧窮的結果。

          無論先進國家如何投資窮國,讓她們大興土木改善基建,以普及教育去提升居民的工作能力,大多數發展中國家還是很窮,人民生活水平難以跟已發展國家比較。現實世界發展從來沒有公平過,賺最多錢的永遠是西方大型企業,發展中地區很多時靠出售自然資源,以廉價人力賺取加工錢。即使能吸引投資基建,也會惹來更大的外債。

          地球要健康地持續發展,並不能單靠滅貧和均富,還要靠全人類的努力,特別是那些生活在富裕社會的人,要學懂犧性和節約,主動背起更大的環保責任,而不是指責窮國為求發展不理地球生死。試問有智慧又明白箇中道理的人又有幾多?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