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經常所說的孩子教育需「贏在起跑線上」 究竟何為孩子的起跑線呢?

2019/09/09 11:55:57 網誌分類: 教育
09 Sep

「怪獸家長」、「直升機父母」、「贏在起跑線上」呢啲近期逐漸成為香港教育界、中國教育界乃至整個亞洲教育界的熱門話題,「贏在起跑線上」呢句話已經係整個香港教育界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記,香港父母非常重視子女教育問題,都抱有一種望子成龍的心態,總希望自己的子女可以比其他人優秀,亦正正體現出香港濃厚的教育競爭文化,認為只要子女努力讀書,考入名牌大學,就必然會獲得光明前途。父母如此這般的溺愛完全不會容忍自己的子女存在一絲缺陷,對於完美主義的追求令許多父母盲目相信子女必須「贏在起跑線上」,才能在社會出人頭地。但係究竟何為孩子的起跑線呢?小編今日想就呢句話提出些微自己的觀點。

1.「贏在起跑線上」的合理性
許多香港父母都將「贏在起跑線上」奉為教育天條,從小開始就用各式各樣的方法去提高子女的競爭優勢,還未說好廣東話就要學習英文、又要學習不同的樂器、甚至有家長還特意搬到名校區,旨在增加入讀名校的機會。現在越來越多人去譴責呢條所謂的教育天條,但係同樣我們都唔可以忽略呢句話所存在的合理性。如果將學習比喻為一場體育競技的話,確實起跑的越早成績會越好,放在學習上也是可用的,如果孩子能提前去接觸一些即將要面臨的問題,有一個充分的提前量去適應的話,必然會對往後學習打下良好的基礎。俗語都有講「萬事開頭難」和「好的開始已經係成功的一半」,「贏在起跑線上」或許就係包含呢兩句話的精華,即係呢句話係存在合理性的。

 

2.「贏在起跑線上」的不合理性
在香港你會發現,小朋友經常要做一些與自身年齡不對等的事情,亦就係我們平日所講的「未學行,先學企」。才剛學會走路就要開始學習小提琴諸如此類的複雜樂器、腦部剛開始發育就要開始學習奧數、手腳還未協調就要開始學習這般那般運動,當然我明白呢種做法的道理所在,我認為其中存在的問題係出現係家長要求子女利用他們的休息時間以及玩樂時間去完成呢件事情,小朋友的自我調節能力遠遠比不上成年人,成年人如果加班加點完成工作,他們是可以自我調節超負荷所產生的壓力,但係小朋友並不能做得到,本該屬於釋放天性的時間卻還係要壓榨在學習上,呢種本身對於他們來說就係一種「加班」行為,所產生的超負荷壓力又豈能係小朋友自身能調節到的呢?學習係需要想象力和創造力的,但係父母所設立的起跑線過於沉重壓抑住本屬於小朋友應有的自由天性,是否也就跟一開始的目的「逆其道而行」呢?

3.父母的見識決定孩子的起跑線
芬蘭係全球知名的教育強國,芬蘭大部分教育家都認為「家庭教育斷定孩子將來成功不應該只有單一定義,父母的見識就係孩子的起跑線」。看看,香港小朋友的童年就是不停的學習、競爭、滿足父母和社會的期望。我讀大學時,發現了不少有趣的事情,問同學為什麼會讀這個系,有人答只是父母要他入讀大學,就隨便選一科,自己其實對這科甚至讀書也沒有興趣。從事補習的工作,看見補習社不斷印練習給學生,問問當中的原因,原來也是因為要滿足家長的要求。家長覺得做得愈多,學生的成績就會愈好。在今年的5月份,香港家校合作及家長教育專責小組提出建議推行全港性「正向家長運動」,旨在提升家長對於家庭教育方面的認知以及一些家庭教育的小技巧,家庭教育係一個小朋友進入教育體制的第一步,而家庭教育的質量係由父母直接決定的,所以孩子的起跑線便取決於父母的見識,不僅係孩子需要不斷提升,作為父母亦不能停下進步的腳步,畢竟父母本身就係子女的起跑線。

 

總結:
「贏在起跑線上」呢條學習天條確實有存在一定的道理以及借鑒性,但係重點並不在呢句話本身上,而係將呢句話付諸行動的各位父母上,父母本身就係孩子的起跑線,在寄望於孩子能否成功之前,請先正視自己本身。家庭教育僅僅係孩子通往成功路上的第一步,不要讓起跑線成為孩子的負擔,還回他們應有的自由,讓他們做回自己人生中的主角,父母扮演好監督者的角色,對於父母與孩子雙方來講都係一步飛躍的進步。

HKTA提供全港優質私人上門補習中介服務,120,000精選導師幫你排憂解難。】

關注HKTA官方Facebook/IG,玩轉各界新鮮資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