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香港人應慎獨

2019/09/09 22:57:22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09 Sep

【慎獨】這個名詞源自儒家學説,亦是儒家由格物去到平天下之第一步工夫,更是儒家不傳之秘,故曰[是以君子必慎其獨]!顧名思義,由小人榮登君子,其最重要的是在[獨]字做工夫。這一個[獨]字,不是個人自處這般狹義,亦不是多人共處的泛義,而是不論自處或共處時所起念頭是正是邪是公是私的定義。換言之,惟有自知的起心動念,實在與獨處共處全無直接或間接關係。由於自知而旁人不知,所以要慎之又慎;否則念不正導致言行不正,所造成的局面足以自毀毀人時難以收拾。

這個[慎]是由真的豎心組成,可見真者不偽,豎(直)者不曲,徹上徹下無有偏頗,是以儒家曰[天人合一]。天者高明,世間變化盡收眼內;天者清明,一切假象難以欺瞞;天者光明,宵小污穢無所遁形。故此,人能高明所以處變不驚;人能清明所以不受迷惑;人能光明所以群魔辟易!如此便能以人道合天道,退而修省明道,進而替天行道。

如今香港忽傳別有用心之徒倡議[港獨]!先不論香港有否條件稱[獨],單以清末至九七年,香港明面受英國殖民統治,暗面受祖國不斷支援補給。直至九七主權回歸祖國,仍然受[一國兩際]的照拂,加上香港祖父輩的群策群力,才有今日的國際地位以及[東方之珠]的美譽。

若論稱[獨],香港本身並不具備所需條件:

1. 無天然資源可以賣錢來自給自足;

2. 國際來港投資是因為香港為入中國經商的第一度門,如無背後的中國,香港於國際而言實無利用價值可言;

3. 香港是出入口/轉口站,一旦中央公佈香港不再是第一度門,香港能夠支持或繼續以往的風光舉世的矚目嗎?

4. 一切雜糧大部份來自中國,東江水亦來自中國,一旦中央斷供食水雜糧,香港必要飲入口貴價水食入口貴價糧,短期料問題不大,於長期而言問題是否仍然不大呢?

5. 稱[獨]要有軍隊,要有軍火,要有天文數字的軍餉,香港有嗎?抑或仍然痴心妄想會得到外國勢力無止境無條件下源源不絕的支援?

6. 既然稱[獨],等同斬斷與祖國的母子關係,便不能厚顏地接受祖國的物資補給,香港真的可以安枕無憂嗎?

7. 外國與香港通商,全看祖國面子。假設一旦稱[獨]成功,香港與祖國再無關係時,外國仍會善待香港嗎?

以上種種,鼓吹[港獨]的人不會考慮,希望香港安定的平民百姓不能不思之再三。縱使不為自己設想,亦要為子孫後代設想,涉及稱[獨]的利弊優劣是不能掉以輕心的!香港人除別有用心之流外,是時候慎之又慎去思考稱[獨]的問題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