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油雞樅拌讚岐麵

2019/09/10 04: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10 Sep
          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劉太太就會給我送她親手做的雲南美食油雞樅。雲南多菌類,雞樅菌是其中表表者,其鮮無比,但因產量有限,價格特別昂貴。劉太太做的油雞樅,下手特重,純用雞樅菌,一點雜菌都不攙,所以鮮香無比,是每年一嚐的珍品。

          這天中午在家,菲傭問我午飯想吃甚麼?我說簡單了,將前一天買的日本讚岐烏冬麵下一紮,麵熟撈起。這麵本來有鹹味,所以不用其他調料,只要將油雞樅挑一撮進麵裏,連油帶菌拌勻,熱騰騰頓時香氣四溢,菌鮮麵滑,那已經是天下美味了。

          讚岐麵產自日本的四國香川市,是質地一流的麵條,如去四國旅行,到處品嚐讚岐麵是一大樂事。有的麵店裏還設有烏冬學校,讓遊客在那裏學習做麵。日本人做事特別認真,雖然不過是一場遊戲,他們也煞有介事,從麵粉成份,水的容量到加鹽份量,各種比例還有氣候之分,比如夏天的比例跟秋天的比例不一樣之類,都細心教你。於是一樁遊戲也神聖起來,人人用心把麵做出來,然後送進廚房,煮出來馬上品嚐,味道特佳,興高采烈。

          雞樅菌是雲南名物,但像我這樣將它配上日本名麵一起吃,大概連雲南人都沒想到,不妨試試,包有意外驚喜。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