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國誠
林國誠
林國誠

建立不丹的一塊骨頭

2019/09/10 04:12:56 網誌分類: 生活
10 Sep
          不丹一直保留着千多年來金剛不斷的傳承,所以有的文物國家都有嚴謹的監管,我們相當幸運能夠有關係看到國寶級的文物,當他們為我們打開寶庫,絕不止一個伏藏的佛像,還有其他珍貴的伏藏文物,實在大開眼界,不過一般伏藏的聖物體積不會很大,就算今次見這尊曾開口說話的佛像只是十二吋高,今個行程見過最大的伏藏佛像都到不過十四吋左右,亦同樣由五百年的五大伏藏王貝瑪林巴所取出來的一尊佛陀像是銅製的。在笨塘他建造的寺廟內,現在寺廟重新修建,是歡迎入內參拜,佛像在二樓,大家都可以參觀到。

          另一件在不丹十分殊聖的聖物,今次亦能安排見到,就是一塊脊椎骨頭,但塊骨頭就是西藏竹巴噶舉傳承的始創人章巴加雷火化後在脊骨上出現一尊觀世音菩薩站立的法相。是火化的骨頭上出現一尊站立的觀音菩薩。四百年前不丹的國父夏宗法王從西藏帶着這件聖骨跑到不丹來定居,開展了他在不丹國把藏傳佛教的一個支派竹巴噶舉在此地弘揚而且深受人民歡迎,今天這傳承在不丹十分普及。回說西藏對這塊神聖的骨頭極為重視,西藏多次派兵攻打不丹就為了要奪回此骨。夏宗法王當時帶領不丹人民奮力迎戰,夏宗法王用他的智慧建造了大型堡壘,所有地方政府的工作都是在堡壘內進行,這種特別堡壘建築風格名為「宗」,後來西藏軍隊屢次強攻不下,無功而還。第一世的夏宗法王在卓越的領導才能統一了整個不丹,他亦開始了政教合一的朝代。後來全國建了二十個宗堡。因為這塊聖骨改變了整個不丹,亦因為這塊骨才有今天的不丹,多年前曾經見過這骨的照本,看照片都相當秘密不能公開。當年看相片知道是一塊很細小的骨頭但經過放大後才真正見到肉白色的觀音站立的法相半浮現在骨面上,清晰可見。完全不用憑空想像。我當然不會放過任何尋找這骨頭的下落機會,必然是國家一級保護的重要文物。感恩佛陀的加持,終於找到關係和位置。原來當時是有兩塊骨頭的,其中一塊聖骨下落在通薩宗堡內受國家和寺院嚴密看管,我們大隊便立即安排出發通薩宗堡。附圖為通薩宗。

        林國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