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徐志摩與林徽音

2019/09/10 04:13:08 網誌分類: 生活
10 Sep
          好書,是一條時光隧道,引人穿梭古今,相遇知人。最近讀今聖嘆的《新文學家回想錄》,其中一文談詩人徐志摩,揭開這名多情種子,與林徽音的驚世駭俗之愛。

          在《詩人最多「未亡人」》一文,徐、林邂逅時,男有妻兼情人二、三,但紙包不住火,兩人一次在旅英的列車上,「……經過長長的山洞之時,兩人擁而長吻的林小姐徽音,後來梁任公長媳,中國大建築家梁思成的夫人,大概那時英國火車過山洞不亮電燈,所以給乘客們很大的詩興。」

          及後,徐志摩乘飛機撞中他最愛不過的泰山日觀峰粉碎了,行喪禮之時,一個全身穿孝的美婦人,哭得成了個淚人兒,有往地下倒去,恨不得立刻死了就好,她不是徐妻陸小曼,而是林徽音女士。

          今聖嘆之文筆,繪聲繪影,調皮惹笑。他續寫道︰「當時有位女觀察家某夫人,冷眼旁觀,後來一提起時就說;那簡直是未亡人自居!」《新文學家回想錄》論盡上世紀四、五十年代內地文人逸事,是愛文學人不可錯過的好書。

        林月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