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投資-畫 5000元到千萬

2008/04/19 13:15:21 網誌分類: 經濟
19 Apr

岳敏君-槍決

蘇富比, 293萬歐元 = 3千多萬港元

經濟好,什麼都有得炒, 其中熱炒的是畫, 可以是意想不到的收獲. 不一定是L先生才可投億元之普普名晝, 小中產都可以, 今次北京之行來一個實地報導.

藝術是無價, 但投資在晝中,可以用平常心,因為不單是自己的眼光,重要押下晝家的際遇,他不紅,無畫廊炒,做市, (同炒股一樣)您都無法.

岳生的畫,2000年在拍賣會,3張共賣得 2萬2千元rmb, 不用8000元一張

下列是2個百樂的故事,一個是某作家文章,一個是真人真事,身邊發生.

1) 某的文章 :

有一個投資銀行工作的港人, 現在工丟了,經濟大不如前, 一天看報見以上的畫,

呵,風格好特別,大笑口,這麼像我家收起的一張?

回家一看, 多年前同朋友在北京,附庸風雅,反正幾千塊,買來放一邊的晝, 就是岳敏君的. 無啦啦中了6合彩! 回報大幾百倍! 

2)  真是親身接觸

上星期跟北京朋友談起找晝尋寶, 告訴她例子如岳敏君, 她說是如何的? 呵,個個人一樣的大笑口,我知道 !

她眼睛像快要丟下來, 我 2 年多前到新屋派對, 朋友家掛了3張大的,一定是 岳敏君,

才5000元一張! 一定是, 無可能, 無可能.....

在我們面前,她立即電屋主朋友, 傳來的聲音是 " 對呀, mud 我無話您知咩? "

15000元投資3張,現在每張豈止百萬之數??

她立即要求朋友教她買畫, 聽到的是沾沾自喜的笑聲.

生活是可以投資的. 再續..... part 2

回應 (14)
我要發表
2008/04/23 22:27:02 回覆

松花蛋,

您說得對,而家北京都差不多.  1.3米x 1.3米, 油畫,"未成名"的是 3萬,再大的是5萬. 有拍賣紀錄的是 50萬至100萬,全是畫廊之間定下的行價. 市場十分活躍. 每天都好多外國人, 畫廊, 私人銀行, 在藝術圈尋寶.

好畫, 有一種引人入勝的力量, 會說話, 唔識畫都知是貴野. yy太

2008/04/23 17:07:42 回覆

藝術品買賣絕對是大有前途。我認識一個在上海的畫家,他剛剛出道就跟畫廊牽了5年的合約(有些是10年),這段時間內所有的畫,畫廊都會幫他買斷,價格按面積來算。他本人不能私人把畫賣給哪怕是親戚朋友。他說當某一個畫家在國內有點名氣,畫廊就會安排他參加外國的畫展,有了國際知名度以後,身價就會暴升10倍。

現在紅木的明式傢俱也炒的很火,新的舊的都好炒。

不過同炒股票一樣,要做藝術品投資一定要做功課,最起碼瞭解藝術史,瞭解不同的藝術流派,經常看博物館,美術館,畫廊等,培養自己的眼力和修養。說不定自己都可以做伯樂!

2008/04/23 00:02:38 回覆

ki

唔係無, 不過唔易找, 一定要畫家超級新, 超等錢使. 自己眼光超好. 或者您好好彩於藝術圈有識於微時之朋友.

有畫廊會批批把有潛質的畫家作品全買去,(平均可能一千,幾千一張) 一直收, 經年會有一個中, 好像買十隻股仔,搏一隻炒一樣.唔中的當write off. 

我個人覺得. 一千幾百的畫可買, 與其買一張宜家的大量印制畫, 不如找一張手畫,唔發都可以美化家居, 感覺好不同, 個人化好多. 但就要平常心了.如買6合彩一樣

有一個這樣的事, 下段一定是真的是朋友的同事, 上段就不知.

張大千未成名時, 畫了一張畫送一個朋友, (如果我會畫, 我都會送人, 好像我久不久都將我的產品送人呀).經過戰事,政權的改變, 畫的女主人留落山區生活. 朋友的同事, 很愛國晝, 托了好多人找女主人, 最後用幾萬元買了回來. 再給好多省級人物查證,的確是張大千的畫, 現在值幾百萬.

* 不如求天佑平常心送我地各人一張! 

yy太 

 

包
2008/04/22 20:43:44 回覆

有無一d幾千元,可以升值幾百倍的畫啊,hah

2008/04/20 18:06:09 回覆

yy太,

對呀!"升值是自己的眼界, 是自己的內涵"。

前輩還說不一定是稀有的就等於升值潛力大。反而那些具廣泛吸引力,但供應又略低於需求的,會有很好的投資價值。正是妳說的考眼光。

我也在努力!

 

2008/04/20 14:52:30 回覆

idoglife,

我明, 及受教了. 您買的是什麼畫, 油畫? 國畫?

我看油畫是市場大好多, 及升值力大. 剛開始, 要做多一些研究, 買不起, 唔買都有得睇下. 好有趣.

沒多錢買到畫, 但都有升值, 升值是自己的眼界, 是自己的內涵 (希望做到,希望自己不是銅油瓶), 好好, 可以交多些朋友, 多一些話題. 比打機, 看電視好.

指教

yy太 

2008/04/20 14:42:44 回覆

flower

我未有了解市場, 看是什麼時間鈔票, 若是大約90年代,相信價值不大(除非靚no.),因為我們家人朋友都有, 太近代,即是供多於求. 之前九龍豉油街,南華戲院左右有一小商業大廈,有好多集郵及錢幣店, 您可以問下.

或者上ebay,或其他拍賣網, 看有冇人投. 就可試到價. 

在港幣於中國價值, 對不起, 我不是太清楚.

上星期看財經雜誌, 說人民幣早期,工農人民之第一套鈔票,保存ok, 現在可賣1000多rmb. 如果在內地,每一大市都有古物市場,找間店問下,就可放售. (在 北京是白孔雀市場, 5星酒店的接待員,可為人客查地址.)

yy太

花姐
花姐 2008/04/20 10:22:25 回覆

又請教先夫有97之前港幣紙鈔,有冇炒賣價值,去那裡貫賣,大陸有市場嗎?

Flower

2008/04/19 23:09:36 回覆

原來YY同idoglife對收藏畫都有興趣,那你們又多一個話題了.

 

2008/04/19 22:14:06 回覆

yy太,

我當時也是那心態,初學不敢放大畢錢,只是幾萬蚊試試買「收藏品」。怎知數年過後,只值幾千蚊!

問長輩畀啲意見,佢問返我轉頭:「乜人會買收藏品?有錢人麻係唔係?佢哋心目中的收藏品係乜?你用咗你把尺去諗而唔係你的target buyer把尺去諗。你呢件咁嘅嘢,送畀我都唔要!」

最後佢亦係講咗那週刋我quote出來的那番說話。

受教了。

 

2008/04/19 21:32:25 回覆

IDOGLIFE

多謝您的回應及分享. 您的LINK 好好, 獲益良多.

我只是跟風附庸優雅, 見識不多, 不要談藝術修為一點都沒有. 是初步想多學習.

我常自諷是小海錦,好想知道多一些事,好8,好愛看書及生活雜誌, 好愛跟不同地方的的士司機及朋友了解, 生活如何,使費如何, 興趣如何,前景如何. 很愛問人本土的人是如何投資, 買畫到什麼地方....買樓,買什麼樓, ......充滿好奇.

去到一個新地方,與其行百貨, 遊客街, 不如鑽一下特別的東西. 

今次去找畫,是新了解, 喜歡但無收經驗,志在說出情況,分享一下.

"與其隨便買幅畫裝潢房子,不如多花點錢,買幅好畫,還有藝術增值的可能性。」"  是我同YY生的心態. 因為初學不夠膽用大預算. 要一段長日子學習....

IDOGLIEF, 可分享一下您中招的事嗎?? 指導一下. YY太

2008/04/19 20:25:23 回覆

原來yy太對這方面也有興趣。

今周刊 vol.492, Wed, 24 May, 2006
比股票好賺十倍的名畫生意 
 
http://magazine.sina.com.tw/businesstoday/492/2006-05-24/ba10124.shtml

師父教落,最重要是以下那點。我中過招! 

" ... 藝術品和一般股票投資最大的差異是,要買就要買好畫,因此膽識與魄力很重要。有時候,投資人與其買三萬元的便宜畫作,不如花錢買三十萬元的作品,因為往往後者才有增值十倍、百倍的潛力。"
 

To share.

2008/04/19 20:01:56 回覆

Dear K

學畫只可做興趣, 當投資太大壓力.

買不到什麼, 炒起來, 現在無幾千元的, 一開口就幾萬, 十萬, 幾十萬, 好難了.

YY太

2008/04/19 18:34:35 回覆

YY,  生命是可以投資的, 即使沒有藝術家的天份, 工作已經是一個最大的投資. 學畫畫, 無可能囉. 哈哈,

你有無找到幾張晝收藏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