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十九年後的聖家堂

2019/09/12 04: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12 Sep
          第一次到西班牙已是千禧年的事,那時還未流行裸辭,我卻已膽粗粗離開畢業後隨即加入的電台工作舒適圈,拿着丁點積蓄,用盡機票最長有效期,遊走西班牙及葡萄牙個多月,首站是巴塞隆拿。

          我第一個參觀的景點,就是高第的聖家堂。印象猶深是我當時還掙扎了一輪才決定付費上塔參觀。十九年前的聖家堂外已有些漂亮雕塑,但中殿和偏殿則剛在完成階段,是個明顯的施工地盤。因沒有太多地方參觀,遊客都以上塔為主,甚為擠擁,記得我在螺旋型樓梯中塞了近兩小時才蟻速到頂。當時進度指聖家堂因資金緊絀,至少要五十年後才完成,我那時心忖,封頂時我有機會再來都已一把年紀。

          命運就是神奇,該次旅程回來後我成為了雜誌旅遊記者,雖有數次機會重遊西班牙,可是每次因有特定題目,就沒有機會再到聖家堂。前陣子,我坐上Oceania Cruises遊歐洲多國,其中一站停在巴塞隆拿,我就決定直奔聖家堂,看看十九年後這個老地方的新模樣。

          跟昔日一樣熱鬧,聖家堂遊客不絕,但如今已須自行上官網預訂門票,我訂得太遲,上塔門票已售罄,只餘基本參觀連導覽器的門票。按時入內,外觀雕塑依舊美,還新添水果主題的裝飾。最震撼還是昔日灰灰的殿室,兩旁已裝上漂亮顏色玻璃,一邊是藍、綠色,另一面是橙、黃色,前者代表平靜、安寧與祥和,後者則是希望與活力。我進殿室時,陽光透過橙、黃色玻璃投射到牆壁及地上,我細心聽完聲音導覽,陽光變化更美,殿內大部分地區都被映得一片橙紅。可幸參觀時間不限,我能靜靜坐着看光影變化,想起昔日的自己,想起今日的香港,卻無法想像我們的未來。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