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彼進此滯好自為之

2019/09/12 04:12:36 網誌分類: 經濟
12 Sep
          自今年6份以來,香港社會動盪不安,暴亂事件愈來愈嚴重,從上街遊行喊口號;演進至暴力衝擊破壞立法會、地鐵車站設施、搗亂機場,街頭縱火、弩射、掟汽油彈⋯⋯。面對這些暴亂事件,特區政府一再忍讓,高官只發出甚麼「痛心」、「嚴厲譴責」等不着邊際的「齋嗡」;暴亂者照樣破壞社會安寧。國務院及內地媒體對此事態也先後有所表態,強調必須維持香港穩定,「一國兩制」底不容侵犯,才見特區防暴隊「速龍」出動;以適當的武力克制暴亂事件變得愈來愈嚴重。

          在本港動亂的日子中,上月中旬,國務院發佈名為《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文件。文件明確指出在「高質量發展」「法治城市」「城市文明」「民生幸福」及「可持續發展」的五大戰略定位上,深圳均已達標,為未來的改革開放打造標桿;為此,國務院制定深圳為建設中國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

          前事不忘,上世紀70年代末,中國改革開放始於深圳蛇口工業區,改革開放已成為為深的「根」和「魂」。近年來,內地改革開放馬不停蹄,不斷轉型升級,向更寬的開放領域、更深的層次邁進;深圳一馬當先,先行先試驗,諸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廣東自貿試驗區之前海蛇口片區等,導令深圳經濟增長速度,處於全國領先地位。

         中央把深圳建設為「中國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外國媒體反映紛紜。

          彭博新聞社認為,中國計劃把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中;發揮關作用。「創新」依舊是深圳未來發力的核心焦点,政府支持深圳建設5G、人工智能、網絡空間科學與技術、生命信息與生物醫藥實驗室等重大創新載體,目標在於跨越香港。

          路透社亦指稱,上世紀90年代,深圳進行了以市場為導向的改革,在政府大力支持下,從一個普通的小漁村轉變為中國製造業和科技行業的樞紐,一批代表着中國科技創新產業最尖端水平的市場主體,也來自深圳。

          深圳經濟特區的成功,最主要的表現在於經濟發展速度提升和科技創新進步加快,從過去的勞動密集型的加工、組裝產業為主導,轉型升級為知識密集型的高科技產業為主導的城市。從經濟特區;走向「先行示範區」,再一次迎來歷史性時刻。

         有學者專家分析,內地提出把深圳建設為「中國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對香港來講,是一個警兆。

          回望一下目前本港,社會動亂,經濟指數下滑,相對於深圳的發展定向,本港的經濟前景令人擔憂。

          正所謂「十年河東 、十年河西」,從內地政策佈局動向來看,若干年後,也許不用30年,彼進此滯,深圳有可能取代香港的國際金融地,要保持香港的特區優勢地位,不能再亂下去,好自為之。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