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屈之人

2019/09/12 04:13:08 網誌分類: 經濟
12 Sep
          最近得知,前日本八佰伴百貨公司總裁和田一夫剛逝世。新一代未必知道他是誰,但對於筆者這一代,八佰伴正象徵日資百貨在香港的全盛時期,和田的大名如雷貫耳。和田一夫雖然一生起起落落,但其不屈精神很值得學習。

          和田一夫出身農村,父母在家鄉經營一家八百伴小商店售賣蔬果(以前一套名劇「阿信的故事」中的女主角便是以其能幹勤勞的母親為藍本)。和田一夫年輕時希望成為外交家,但不幸父母辛苦經營的商店被大火燒毀,因此和田一夫決心棄學重建商店。憑着他的商業天份,十數年間積極擴充,在1950年於東京交易所上市,在1962年已發展成八百伴百貨集團,當時和田一夫才三十三歲。

          自此積極進軍海外市場,分店遍佈世界各地。首先在1984年登陸香港,在沙田開設首間大型百貨公司,繼而擴充至十間,並陸續收購多間公司。八百伴集團下屬有兩間公司在80至90年代在香港交易所上市。

          身為日本人及國際企業家的和田一夫非常喜歡香港,他除將公司總部搬到香港外,也領取了身份證,還打算長居香港,證明當時香港有多吸引。然而集團過度擴充,投資失誤,集團一夕間崩潰。他甚至在1997年宣告破產,由曾坐擁多家跨國百貨企業,一瞬間變成一無所有。

          和田一夫經歷生意失敗時已是七十高齡,但他充滿正能量,仍努力不懈捲土重來,深信可以東山再起。

        余擎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