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後真相時代

2019/09/13 04: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13 Sep
          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在電台聲稱有年輕女子,被誤導向前線示威者提供性服務的言論,引起公眾嘩言,連特首也劃清界線,強調言論屬於她個人立場。面對網絡世界充斥假新聞,中外政客和公眾人物的說話常滲入大量「水份」。在強調事實核查(fact check)的日子裏,大家又如何從片面的資訊中尋找真相?

          研究發現,很多人以個人情感、信念及主觀角度看事物;即自己感覺真實,較客觀事實來得重要。就算眾人都知道某人的說話不真實,但只要相信此人是好人,謊話仍會被接受。當年特朗普贏得美國總統寶座,就是用不盡不實的誇大內容去煽動民眾改變投票意向,「後真相」(post-truth)的影響力勝過事實核查,主觀情感的重要遠高於客觀事實。

          心理學上有種說話框架的技巧,就是在影響接收者行為決定時,刻意在大家曾表達過的說話和資訊內容中,抽取對自己有利、排除不利的信息重新包裝,然後影響受眾的認知和行為。當人們自持「聰明」進行事實核查時,這些經過精心篩選的資訊,又怎算是「真相」呢?

          在資訊爆棚的時代要做到「眾人皆醉我獨醒」很痛苦,因為智慧愈高的人,其大腦前額葉就愈敏感;既要快速過濾資訊,又要思索反省不同的可能性,經常要面對殘酷的事實。所以不難明白,不少人寧願當傻子。

        張慧慈

        
回應 (1)
我要發表
Zoe Li
Zoe Li 2019/09/14 09:58:31 回覆

你說得對!面對現實好痛苦, 只好做駝鳥, 把頭埋入沙堆中, 不想也不看!

近日暴徒日漸猖狂, 到處滋擾生事, 甚至縱火, 又燒中環地鐵入口, 真是“唔得佢死”呢!

這一代年輕人把時間、精力都浪費掉, 花在所謂民主訴求(五大訴求實是掩眼法道具), 無知地被人利用了, 用圍爐取暖方式地去為少撮人的政治目標---港獨, 甘心當政棍的暴徒先鋒, 最後淪為砲灰!如果懂得珍惜自己, 愛護香港, 怎會如此暴力, 而沒有知難、知恥而退?因為暴力是大部分香港人不會接受的!

當我走進文化中心、大會堂、高山和西九劇院, 才可以把心安定下, 找回安寧和平的時間!太感謝台上那些表演者、藝術家們, 給我正面的能量, 好讓我回去現實世界時, 有多些勇氣!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