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管達人
企管達人
企管達人

逆市增長突圍而出 大航假期增辦新團「應百客」

2019/09/13 04:12:39 網誌分類: 生活
13 Sep
         暑假向來是消費旺季,但近日政治氣氛令本港多個行業受到打擊,但主打內地短線團的大航假期,今年暑假報團人數竟然逆市增加四成。原來大航假期成立於沙士時期,戴住口罩的旅行團,當年大航假期董事長陳燕萍亦曾辦過,因此對逆境戰並不陌生,她以百貨公司比喻,形容各款旅遊產品已在貨架,可按市場調節,最重要是快速應變,回應客人需求。在逆市奇跡下,她對公司今年新辦的內地長線團及東南亞團更有信心,令大航假期真正做到百貨應百客。記者:郭增龍

         今年四十四歲的陳燕萍,早於一九九八年已在旅行社工作,經歷過亞洲金融風暴、科網股泡沫爆破的經濟危機,直至二○○三年爆發沙士,當時百業蕭條,其任職的旅行社試過零報團,員工在辦公室「拍烏蠅」,「無工作、無糧出了一段時間,老闆甚至叫大家走,職員也要留下來等工作機會。」

        沙士創業危中尋機

          陳燕萍笑言自己學識有限,要找工作,除了旅遊業並無他選。既然無人請,她索性開公司,在所有人都認為是最壞的時間,她卻投資創業,她的想法十分簡單,「既然當時是最差,我相信一定會谷底反彈。」

          她不是預言師,市況何時谷底反彈,她無法掌握,只能盡力尋找突破口。她試過辦番禺旅行團,團友全程戴口罩,上落車前例必酒精消毒雙手;另一邊廂,她眼見曾經一位難求的山頂西餐廳,沙士時無人問津,於是舉辦八十八元山頂一日遊,包車包導遊包午餐,結果日日爆滿,「其實無錢賺,但是嘗試一下,總好過甚麼也不做。」結果在沙士後本地團興起,陳燕萍笑言,當時的流浮山、南丫島本地團,大航假期都是首批舉辦的旅行社,後來她更推出明星晚會「千人晚宴」,在短線團中加插晚會,邀請知名歌手藝員到場,讓團友可以近距離接觸偶像,一場晚宴參與者動輒過千人。

          香港最近受中美貿易戰及反修例風波影響,特首林鄭月娥上月更警告,預計未來半年經濟下行情況,將會比金融風暴及沙士嚴峻。報章上不時看到各行各業唱淡市道消息,但大航假期今年暑假報團人數,卻比去年同期增加四成。陳燕萍認為,示威事件確實影響港人外遊意欲,但大多只是不敢遠遊,轉而尋求兩三日的短線團。她更指出,這批客人原本準備過萬元的暑假旅行花費預算,金額對短線團而言非常充裕,「他們直接要求住五星級酒店、食自助餐,大部份客人幾乎都要求最好待遇。」

          大航假期多年來專注本地團及內地短線團,陳燕萍表示,隨着港珠澳大橋及高鐵開通,短線團選擇由過去以廣東省為主,擴展至湖南等地,近年內地力推大灣區發展,亦成為大航假期宣傳機會,「在很多行家仍未掌握大灣區版圖時候,我們與當地旅遊局及供應商已有一定關係,可以做得比別人更快。」

        早着先機深耕大灣

          談及發展大計,陳燕萍表示大航假期在短線團已有一定實力,未來會乘着國策,深耕大灣區旅遊市場。此外,大航假期亦在今年開辦前往北京及內蒙古等內地長線團,緬甸及越南等的東南亞團亦有嘗試,旅客初步反應正面,未來更打算籌備俄羅斯及埃及長線團。

          現時香港人看淡經濟前景,陳燕萍的發展大計,會否有相應調整呢?她直言非常樂觀,「公司在沙士期間成立,經歷過金融海嘯、豬流感等難關,現在仍未到沙士零報團情況,所以我們的團隊沒有過份擔心。」她又指出,公司七成寫字樓為自置物業,租金成本顧慮較少,令公司具備一定防守力。

        信任下屬允自由發揮 

           大航假期有三百多名全職員工,分佈於內地及香港,陳燕萍坦言其用人原則是「放手」。

          陳燕萍笑言,向來給予下屬不少自由發揮的空間,並指出不少老闆或上司覺得員工能力不及自己,「但當你細心看,有不少員工都比自己叻,差在有沒有機會被發掘。」她又認為,旅遊業講求變通,員工身處前線,更清楚客人想法,而年輕員工千奇百怪的想法,有時更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

          她舉例指出,早前公司舉辦的北京旅行團,回程時因機場受阻,航班臨時取消,前線員工即時聯絡後勤,安排前往廣州機票及當地酒店住宿。其後團友於凌晨兩點入住酒店,休息一會,早上六時就安排直通車到港,確保團友可以在當日準時上班,過程中陳燕萍並無插手。事後領隊向她道歉,直言決定令旅行團幾乎沒有利潤,她卻笑言:「繼續做吧,我信任你。」見證下屬漸見大將之風,她坦言今年初已將生意交給團隊負責,自己不過問不插手。

        企管達人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