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港產5G動作傳感仿生機械人

2019/09/13 04:12:40 網誌分類: 生活
13 Sep
          去年十一月,中國首個5G動作傳感仿生機械人在香港誕生,成就這件美事的,是初創企業路邦動力有限公司。該公司由行政總裁呂力君(圖左)及技術總監麥騫譽博士(圖右)於一七年創辦,在不足兩年間,已發展成國際知名的創科公司。

          麥騫譽表示,路邦動力的英文名稱為「Roborn Dynamics」,而「Roborn」由「Robot」和「Reborn」結合而成,這是基於一個機械人重生的概念,他說:「我們透過動作傳感這種技術操作機械人,就猶如喚醒機械人的靈魂,讓機械人重生。」呂力君和麥騫譽是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的同學,二人當年經常構思不同的創業意念,希望找到具有發展潛力的生意,經過數年的思考和研究,最後發現大家擁有可發展為商機的共同興趣──機械人,於是創立路邦動力,展開艱辛的創業路。

          呂力君解釋,目前在市場上推出的傳統機械人,一般都是透過人工智能或編程技術或遙控器操作,但路邦動力的動作傳感仿生機械人,則通過由使用者佩戴的機械臂傳感器,透過肢體移動直接控制機械人的動作。他說:「我們的機械臂模仿人類上臂結構設計,有十多個機械自由度,相對於其他競爭對手,我們的機械臂靈活程度較高。」此外,路邦動力的機械人頭部內置攝像鏡頭,使用者可透過虛擬實境觀看機械人眼前的景象及周圍環境。

          麥騫譽坦言,他們創業最艱難的階段是在公司成立之初,他說:「我們既沒有資金,亦沒有團隊支援,有的只是一股拼勁,以及對研發機械人的熱愛。」兩人當時各自出資七位數字,並透過進行市場調查及風險管理分析,訂定研發動作傳感仿生機械人的策略。麥騫譽指出,路邦動力的第一個里程碑,是他們由原來的一隻前臂發展至成功製作整隻全臂,他說:「當時團隊中的專才都只是兼職,我和他們經歷了三個月每天只睡一、兩小時的日子,終於成功研製了一隻機械人全臂,顛覆了最基本的設計技術。」

          回想最初,路邦動力並沒有任何知名度,呂力君和麥騫譽卻明白到,作為一家初創企業,他們必須讓更多人士認識路邦動力,才能持續地發展業務。於是,路邦動力於去年參與了香港貿易發展局的「創業日」,其機械人矚目全場,連創科局局長楊偉雄也被吸引,即場戴上傳感手套嘗試控制機械人,路邦動力的知名度自此大大提升,而呂力君和麥騫譽也一炮而紅,這亦奠定了路邦動力日後與中國移動及中興通訊建立策略合作夥伴關係的契機。

        撰文:林碧儀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陳志輝教授

        
■創辦人麥騫譽博士 (Mark)、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呂力君(Eden)。p/  
 ■創辦人麥騫譽博士 (Mark)、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呂力君(Eden)。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